欢迎进入CSCMP 供应链管理专业协会官方网站!
专业研究
编者按: CSCMP美国物流年报,是美国物流行业年度发展的权威分析。从宏观经济发展的角度,美国经济增长强劲,在拉升了美国物流需求的同时,也提高了美国物流成本。国内减税促进企业回流和消费增长,加息促进
研究报告
第29次美国物流年报核心披露—宏观经济影响分析
发布时间:2018-08-08 21:24:55
  |  
阅读量:
编者按:
CSCMP美国物流年报,是美国物流行业年度发展的权威分析。从宏观经济发展的角度,美国经济增长强劲,在拉升了美国物流需求的同时,也提高了美国物流成本。国内减税促进企业回流和消费增长,加息促进美元资金回流美国,提高关税壁垒、重新制定游戏规则,未来美国经济强市强势增长会持续2-3年。
对承运人来说,这是业务发展的机会,但是也会推高资产持有成本和债券股权融资成本;劳工短缺使人工成本增加,油价上涨使燃料成本上升;而发货人则需要提前锁定运力。中美贸易战和美国贸易重新谈判将直接影响国际海运,重启NAFTA谈判也可能给美国物流带来新的机会。
宏观经济分析验证了第29次美国物流年报的主题 – 美国物流业正处于爬坡过坎的阶段,读者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分析研判。——王国文

宏观经济:强势经济增长拉升物流需求和成本
去年,笔者认为美国物流行业前景迷茫,因为大的经济环境充满了太多不确定性。一方面,商业和消费者信心指数这样的数据显示,经济正在回暖。但是另一方面,商业存销比等数据又释放出物流行业疲软的信号。当然,我们现在知道还是利好信号占上风。2017年,经济增长回升,物流行业运力紧张,运价抛升。未来短期看,这一趋势将继续保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美国的经济增长将保持在2.9%,高于2017年的2.3%。
由于政府政策和市场的多样性,长期的经济形势较难以预测。比如,大众对贸易战的恐惧感,领先技术型企业信心不足,美联储计划加息,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美国股市在连续九年的平稳上涨后出现了波动。随着短期的减税优惠停止,利率上升,财政赤字扩大迫使政府减少开支。在现有的政策下,经济增长趋势有望持续到接下来的两到三年。
现今美国稳健的经济大环境,从某种程度上反应出消费支出增长的贡献,因为人才市场强健,工资也有稳步提升。2018年,美国失业率仍保持在低位,民众工资增长,居民的消费实力增强。密歇根大学的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3月,消费者信心指数达到2004年1月以来的最高位。即便2018年第一季度消费者支出增长减缓,美国经济显示出蓬勃发展的景象,从库存的增长就可见一二。比如,百佳最近就把第一季度的销售增长归功于库存水平的增长,因为库存的增加使其能够更好地满足消费需求。2月,批发库存增加了1个百分点-这是自2013年10月以来的最高月度增长-而零售库存则增长了0.4%。
家庭收入的增长并不是经济增长的唯一促进剂。美国民众的自由消费拉动了进口,而不断贬值的美元又促进了出口。
经济学人智库(EIU)预测美国出口增长将继上一年后稳定在3%左右。在近期公布的商业减税政策下,投资增长可能会更快。大部分经济学家预测,特朗普税改带来GDP增长将出现在未来五年,但是再之后几年作用会减弱。经济学家对于税改对经济的刺激作用到底有多大意见不一,但是美国国会税收联合委员会(Joint Committee on Taxation)认为,税改法案将在未来十年使美国GDP增长0.7%。
企业投资是经济学家预计税改法案会带来的最大收益的领域。新的税改法案让企业享有新设备全价的税收抵扣(最高上限到1百万美元),可以百分之百地减掉新旧设备的折旧。这就让物流企业可以比过去更便宜地升级扩大他们的资产投资。重资产型企业,比如铁路和公路货运公司,就能从中获取重大的利益。举例来说,在税改政策的影响下,UPS宣布在未来三年将投资70亿美元用于运输车队、设备和IT技术等资本项目。
新的税改法案同时可能会让部分物流企业重新思考商业模式。公路货运企业最可能受到影响,因为很多公路货运公司目前都属于S型企业(轻资产型企业)。税改法案改变了S型企业的扣税,同时把C型企业(重资产型企业)的税率从35%降低到21%。一些公路货运企业也许能够通过转成C型企业,实现合理避税。
另一项可能会直接影响美国物流行业的政策变动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开支。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The American Society of Civil Engineers)预计,到2025年,美国需要投资4.6万亿美元到公路、桥梁、港口以及其他一些交通基础设施中。特朗普总统在2018年国情咨文的演讲中,公布了未来十年1.5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比之前讨论的增加了5千亿美元。这项计划提议,联邦政府出资2000亿美元,加上来自州与地方、私人部门等投资1.3万亿。然而,一些经济学家和政策制定者质疑,2000亿美元的联邦政府出资是否能够带动1.5万亿美元的总投资。
当然,国会中还是有反对的声音,几个共和党领袖就明显质疑,在2018年是否有时间推进全面的基础设施建设立法。2019年末,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基金才有可能到位。
虽然联邦政府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近期不太可能到位,但是今年基础设施投资将会增加。联邦政府的综合支出法案(Omnibus Spending Bill)包括新的基础设施支出,美国运输部的机动预算从87亿美元增加到273亿美元。后续的一些额外的基建投资包括用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TIGER(运输投资产生经济复苏计划)拨款,FAST(修复美国地面交通基金)基金,以及针对小型机场的机场改善法案。美国交通部同时还表明,将把2.11亿美元的TIGER拨款转到边远地区的基础设施项目。
短期而言,物流供应商要看到美国基础设施的全面现代化是不太可能的。世界经济论坛的全球竞争力报告中,美国整体基础设施质量评分为5.9分,排在荷兰(6.2分)之后,西班牙(5.5分)之前,而且这一现状很可能继续。
中期来看,公路、铁路和机场基础设施的小幅提升是很有可能的。随着基建改善项目的推进,物流供应商的部分线路可能会受影响。然而,一旦新的基建项目完工,相应物流配送时间和成本都会降低。但是如果没有更全面广泛的基建投资,这些成本将在可见的未来转嫁到物流供应商身上。
在现有政策条件下,未来2-3年美国经济将保持强劲增长
货币政策是另一个短期影响物流企业的变量。2017年3月,美国通胀在一年多时间内第一次触及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而且持续到4月份,因而市场参与者普遍认同美联储将继续保持高利率。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ay Powell)在6月中旬的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The 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上也做出类似的表态。在宣布提高基准利率0.25%后,他表示2018可能会继续加息,因为“经济运行局势相当好“。这样逐渐的缩紧将支持不断的经济扩张,同时最小化历史新低的利率的过调。
对于物流企业,更高的利率水平意味着更高的资本成本。纽约大学商学院教授达摩达兰(Aswath Damodaran)预估,2018年1月,美国运输企业资金借贷的平均成本是3.9%,比上一年增长了0.3%。然而,货运企业发现同期股权融资成本从8.2%下降到7.2%。随着利率上升,债券融资成本和股权融资成本将继续保持相关性,这让企业对于融资的选择更加谨慎。
对于那些需要为购置设备融资或者再融资,以及采用可变利率融资的企业来说,借贷成本将会增加。对于承运人来说,持有资产的成本将会提高,这是由于利率上升提高了借贷服务费用和运营租赁资产的成本。发货人也会受到类似的影响:库存成本将同利息成本一同上升,迫使发货人不得不为了使运营成本最小化而持有更少的库存。
经济的增长也使劳动力成本上升。尽管这对于物流供应商来说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这一问题已经变得非常严重。美国失业率在连续多年高居5%左右的背景下,2018年4月跌到历史最低的3.9%。因而,据美国货运协会资料显示,从2013年开始,货运公司已经把货车司机的工资提高了15-18个百分点。即便如此,货运企业招工难的问题还是非常严重,特别是在吸引年轻司机方面。
其它的物流企业也面临类似的挑战,而建筑行业提高工人工资又进一步产生竞争。自动化和其它提高生产率的技术确实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劳动力短缺的问题,但是对于不同的物流供应商,技术的采用时长是不等的。比如,在大多数的仓库中自动化已经应用很广泛,但是不需要司机的自动驾驶货车可能还需要很多年才能实现。
图5:美国劳工市场持续紧张

另一个上升的成本就是燃油成本。随着经济发展稳健,需求增长,全球油价稳步攀升。美国石油产量的增长有效地避免了国内燃油价格的大幅上涨,但是柴油的价格还是有一定幅度的提升。柴油零售价从2016年平均每加仑2.3美元,增长到2017年的2.65美元,再增长到2018年前5个月的3.08美元,一路攀升。
图6:不断攀升的国际油价提高了燃料成本

当然,全球经济运行局势的好转也给物流企业带来了福音。国际贸易占美国GDP总额达到27%,2017年出口达到了约1.6万亿美元,进口实现了2.4万亿美元。需求的增长使得美国港口进出口货运量都有提升。这一趋势有望继续保持。2018年,年出口增长率每月都在激增,4月已经达到9.9%,而今年的前四个月进口增长平均每月达到了8.7%。贸易量的增长反过来又推动了港口物流需求的增长,包括多式联运、公路和铁路物流。
但是全球贸易增长的趋势是否能够维持还是一个未知数。美国贸易政策变得越来越不明朗,特朗普政府采取非常激进的贸易保护政策,威胁现有的贸易关系,以为美国公司谋求利益。近期的一些动作包括重新塑造美国贸易政策,以维护国家安全名义为由对进口钢铁和铝增加关税。美国国内对钢产品的需求增加,可能会对物流运力造成压力,同时拉高运价。随着运力趋紧,承运人为了稳定运价,提高供应链的终端-终端的可视性。
贸易政策方面的重大改变同样可能会抑制港口和多式联运结点工业地产的需求,特别是内陆物流中心。更者,贸易环境的不确定性很有可能会影响集装箱定价以及供给,继而引发反关税和进出口限制。物流行业需要随时准备好风险减缓计划,同时在国际货运量减少,收入降低的情况下,考虑通过提高运价或用其它策略维护既有利润。
当利率上升,债券融资和股权融资成本将同时上升,企业需要审慎考虑融资方式
对于物流企业来说,一个最主要的担忧就是中美贸易战。更广义来说,是美国与其贸易伙伴的贸易战。这个事件始因是美国宣布对中国进口的500亿美元商品征收关税
作为反击,4月初,中国发布声明,将对128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自那以后,两国间的贸易摩擦不断,这包括特朗普政府在六月初针对中兴通讯的解禁令,允许其在美国继续运营。然而,两国之间爆发全面的贸易战仍旧还是有可能的。作为全球第三大的贸易关系,任何的波动都可能影响双边贸易关系,甚至是全球经济运行,导致物流行业需求减少。
如果经济运行减缓,首当其冲的将是远洋运输业,受关税影响的货物比例将占到亚洲-北美航线的7%,占全球海运货物的1%。6月初美国对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钢铁和铝制品征收关税,同样将对贸易物流需求有打击性影响,特别是当这些贸易伙伴用报复性关税回击美国出口时。这些都是快速变化的变量,相关的政策也有可能朝令夕改。
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的重谈也给美国物流行业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自从NAFTA在20世纪90年代启动以来,公路货运公司和发货人见识了跨边界贸易规模成四倍的增长。但是谈判之路却是磕磕碰碰,为北美市场覆盖上了一层阴影。NATFA的重谈(或是中止)对物流企业的影响最终将取决于最后的协定。部分条款可能会对物流企业的需求有促进作用,部分条款也可能对物流企业造成负面影响。
也许NAFTA重谈最大的潜在收益不在更新协议本身,而是提升了电子商务的重要性意识,这可能会刺激跨境电商贸易,提高物流服务的需求。协议谈判代表们已经在考虑一些相关的议案,比如允许混合跨境小包裹清关,建立协调合作机制提升跨境通关便利性,还有最重要的对包裹的最低关税起征点实行统一标准等。而这最后一项措施可以让大量的低值产品零关税通关,同时抵消将这些包裹出口到任一NAFTA市场的成本,降低对发货人和承运人的监管复杂度。
假若NAFTA谈判破裂导致NAFTA中止,这对物流企业来说将会是最坏的结果。2018年《A.T. Kearney外商直接投资信心指数报告》显示,60%的全球投资者表示,如果NAFTA中止,他们公司的运营成本将增加。更高的成本将直接或间接影响物流供应商,因为北美贸易市场的萎缩将减少发货人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