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CSCMP 供应链管理专业协会官方网站!
全球资讯
编者按 报告《2022年技术趋势展望》的编写过程中涉及到全球各种企业的访谈,并且与全球各地的专家以及机构合作而共同编写,由此确定和解释当今正在展开的最重要的技术趋势。 该研究考察了投资、研究活
协会动态
颠覆性供应链技术:基于麦肯锡《2022年技术趋势展望》的设想
发布时间:2022-11-14 18:36:37
  |  
阅读量:
编者按
报告《2022年技术趋势展望》的编写过程中涉及到全球各种企业的访谈,并且与全球各地的专家以及机构合作而共同编写,由此确定和解释当今正在展开的最重要的技术趋势。
该研究考察了投资、研究活动和新闻报道等因素,以衡量每种趋势的势头。麦肯锡还对每一次采访进行了深入研究,以了解哪些行业在吸收这些技术时可能受益最大。基于此报告中对于技术趋势的展望,整理了以下与供应链能够紧密融合的技术应用。

颠覆性供应链技术:沉浸式现实技术
沉浸式现实是一种多链开发,包括:
空间计算(解释物理空间并引入虚拟3D对象,允许用户与具有虚拟元素的环境进行交互)。
混合现实(通过设备修改现实世界,增强或减少用户对世界的看法)。
增强现实(直接与动态外部现实交互并叠加到动态外部现实上,例如具有实时翻译的AR眼镜)。以3D和实时交互方式运行。
而沉浸式现实技术在供应链中的应用可以包括诊断仓库中的流量限制和动态管理车队。
颠覆性供应链技术:量子技术
量子技术已经存在了很长时间,例如激光和MRI扫描,但现在还有其他新兴的量子技术:
量子计算–使用粒子的量子特性以比传统计算机高得多的速度处理信息。
量子传感-可以提供各种物理量的测量,其灵敏度比经典传感器所能达到的灵敏度高几个数量级。应用包括雷达和磁力计。
量子通信–是基于光纤网络或卫星在遥远位置之间传输编码的量子信息。
通过将这些技术在未来几十年内逐步应用与供应链之中,将改变计算、网络和感官基础设施,解锁以前无法想象的用例和功能。
颠覆性供应链技术:信任架构和数字身份
随着技术的进步,网络攻击也在增加,供应链的网络架构变得尤其脆弱,因为成千上万的供应商构成了大型价值链(这些供应商可能成为所谓的后门网络攻击的目标)。
数字信任技术使组织能够通过建立、扩展和维护利益相关者(例如客户和监管机构)在使用其数据和数字化产品和服务方面的信任来获得竞争优势。
该领域的高增长技术包括IT安全系统设计,其中组织计算机网络内部和外部的所有实体都不能默认信任,需要证明可信度。包括访问管理、设备保护、网络安全、数据加密、持续监控等。
颠覆性供应链技术:Web3.0
Web3.0包括平台和应用程序,这些平台和应用程序能够向具有开放标准和协议的未来去中心化互联网转变,同时保护数字所有权,为用户提供更大的数据所有权和对其数据货币化方式的控制,并催化新的商业模式。Web3.0由分散的数据库、软件程序、开源代码、公共不可变数据和公钥-私钥加密定义。
Web3.0实现了从全渠道到单渠道的过渡。这将通过利用通用的区块链数据层跨应用程序无缝集成客户的数字身份,而不是仅限于单个企业客户档案的孤立客户视图与用户画像。
颠覆性供应链技术:人工智能应用
在2021年麦肯锡全球调查中,超过一半(56%)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的组织正在采用人工智能(比2020年增加了50%)。应用AI使用智能应用程序来解决分类、预测和控制问题,以自动化、添加或增强实际业务用例。随着人工智能技术迅速推动创新的新领域,业务在用例中的采用率持续增长,人工智能在供应链领域的应用包含: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强化学习、知识图谱、风险管理、服务运营优化、产品和服务开发。
颠覆性供应链技术:机器学习产业化
机器学习(ML)工作流是将AI和ML投入生产以供实际业务使用的过程。实现ML工业化的解决方案提供软件和硬件技术来扩展ML工作流程,并简化组织ML的开发和部署。用例包括自动化数据管理,用于在数百个解决方案中重用高质量数据,以及模型管理,以实现生产解决方案的完全透明。许多行业已经从低代码和无代码平台中获益。
颠覆性供应链技术:5G/6G
先进的连接5G/6G蜂窝、无线低功耗网络、低地球轨道卫星和其他技术支持大量数字解决方案,可帮助网络扩大地理覆盖范围、减少延迟、降低能耗、增加数据吞吐量并提高频谱效率。这为消费者带来了更高质量的网络接入,并为工业参与者解锁了新的用例。
增强的连接是物联网应用的推动因素,这反过来又会增加对5G和Wi-Fi6以及边缘和云计算技术的需求,这将为消费者和工业垂直行业释放下一代计算的优势。
颠覆性供应链技术:清洁能源
清洁能源的未来是能源解决方案的趋势,有助于在整个能源价值链(从发电或生产到存储再到配电)实现净零排放。它涵盖了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热能)、可持续燃料(沼气和生物油)和绿色氢燃料。
而供应链在日常的作业中对于能源的需求极大。目前供应链领域的一个巨大应用便是电动汽车的使用,而目前充电时间和成本均有很大的优化空间。随着清洁能源的成熟,供应链中也会有越来越多的清洁能源被使用。
总结
简而言之,领导者为出现无法预料的新业务做好充足准备。需要记住的是,如果未来的发展遵循历史经验,那么技术所带来的商业趋势不仅对于消费者是利好,也将促进增长、创新和新一波开创性公司的成长。

翻译整理:金圣轩 高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