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CSCMP 供应链管理专业协会官方网站!
全球资讯
文章来源:供应链管理通讯 文章翻译:高珉 编者按 在高德纳(Gartner)最新一期的《全球供应链TOP25》排名显示,过去的一年,尽管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
高管内参
Gartner公布全球供应链TOP25名单,附完整企业排名及排名参数
发布时间:2021-05-21 14:51:17
  |  
阅读量:

文章来源:供应链管理通讯
文章翻译:高珉

编者按
在高德纳(Gartner)最新一期的《全球供应链TOP25》排名显示,过去的一年,尽管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以及客户需求不断在提高、新的商业模式转型、以及新型技术的不断涌现的各种挑战之下,排名中的企业仍然以不俗的表现展示其优秀的供应链管理能力。思科系统公司(Cisco Systems Inc.)在应用最佳实践的供应链领导者年度排名中占据榜首,较2019年的排名跃升5位。
在高德纳(Gartner)2020年度的榜单主要评比参数包括企业的公共财物和ESG(环境、社会、治理)等数据来衡量业务绩效得分,以及衡量企业未来的潜力和在供应链领域中的领导地位。同时候选企业年收入必须达到或超过120亿美元,这是由《财富》全球500强和《福布斯》全球2000强联合产生的。
高德纳(Gartner)供应链实践副总裁兼分析师Mike Griswold在报告中说到“今年的排名与以往不同的是我们看到各个企业在应对新冠疫情所做出的各式各样的应对措施,韧性和敏捷性能力成为企业生存的必要条件。这个排名突出了拥有这些战略和其他差异化能力的企业。”
思科系统连续第二年蝉联榜首,紧随其后的是高露洁、强生、施耐德电气和雀巢(见表1)。今年新上榜的六家公司分别是: 联想,艾伯维,英美烟草集团,利洁时,渤健,金佰利。
“思科的收入增长、在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方面的实力以及在民意调查中对管理地位的认可,推动思科从2019年的第五位上升到今天的第一位,”Griswold说其ESG的重点包括循环经济,目标是到2025财年,思科的新产品100%采用循环设计原则。”
高德纳表示,在排名前25位的公司中,有三个关键趋势将优秀的供应链管理者与其他区分开来。同时2020年表现最好的企业正在加速其能力:商业模式的变革、数字化协奏曲和目标驱动型组织。
商业模式的变革包括能够应对由更多的客户期望、现有行业生态系统的新市场进入者以及非传统竞争对手的出现所引发的动态竞争的企业。Gartner表示,领先的供应链企业可以通过将自己定位为颠覆者而在这种环境中茁壮成长,要么通过对其产品的再创新,要么通过收购提供新专业知识的初创企业。
数字化整合包括率先和经常性引入新技术的企业。
目标驱动型组织已经认识到,解决世界上最大的问题只能通过与更广泛社会中的其他人建立伙伴关系,以及通过其自身的根本透明度来实现。
Griswold说:“在新冠疫情时期,我们见证了供应链管理的力量和创造力,使我们的社会得以发展、供应和健康。”例如,我们看到服装公司生产个人防护装备,航空公司把闲置的仓库改造成食品加工中心。这些转变通常需要几个月或几个季度的时间来计划和执行。然而,目标驱动型供应链人才设法将这些时间缩短到了几周。”
2021高德纳(Gartner)《全球供应链TOP25》
备注:
1.Gartner分析师(42张选票)投票和外部专家(195张选票)投票:基于每个小组对企业的强制排名排序及其对端到端供应链成熟度的占有。
2.ROPA有形资产收益率:((2020年营业收入/2020年净财产、厂房、设备+年末存货)× 50%)+((2019年营业收入/2019年净财产、厂房、设备+年末存货)× 30%)+((2018年营业收入/2018年净物业、厂房、设备+年末存货)× 20%)
3.存货周转率:2020年销货成本/2020年季度平均存货。
4.收入增长率:((2020-2019年收入变化)*50%)+((2019-2018年收入变化)*30%)+((2018-2017年收入变化)*20%)。
5.ESG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承诺、透明度和绩效的第三方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措施指数。
6.综合得分:(外部专家*25%)+(Gartner分析师*25%)+(ROPA*20%)+(库存周转率*5%)+(收入增长*10%)+(ESG组成部分得分*15%)。
搜集数据采用2020年可用数据,如果不可用,则使用最新可用的全年数据。在综合计算之前,将所有原始数据标准化为10点刻度。并列综合得分的“排名”是通过下一个小数点比较确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