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CSCMP 供应链管理专业协会官方网站!
全球资讯
编者按 在我国宣布疫情政策调整后,全球股市和一些主要大宗商品的价格已经上涨,因为人们希望我国对疫情调整的措施将有助于降低全球范围的通货膨胀。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全球供应链的重要一环,对
协会动态
疫情政策调整后,对全球供应链有哪些影响?
发布时间:2022-12-19 20:00:21
  |  
阅读量:
编者按
在我国宣布疫情政策调整后,全球股市和一些主要大宗商品的价格已经上涨,因为人们希望我国对疫情调整的措施将有助于降低全球范围的通货膨胀。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全球供应链的重要一环,对于新冠防疫政策的调整有利于保持物流渠道畅通,便利国际货物往来和人员流动。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最新的疫情政策调整不是被动的,而是主动的,不是武断的,而是基于疫情防控实践和科学研究。它们旨在最大限度地保护人们的生命和健康,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 COVID-19 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影响。
后疫情时代对全球供应链的影响
有迹象表明,全球供应瓶颈已经开始缓解,在近几个月来,运输成本大幅下降。今年1月,从中国向美国运送一个集装箱的成本为20000美元。而12月初,这一费用约为2000美元。
全球需求的减少有助于全球供应链的改善。根据美国商务部的数据,过去三个季度美国制成品支出下降,可能是由于美联储发起的更高借贷利率。
美国通胀率从6月份的9.1%的峰值下降到10月份的7.7%,但仍远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全球商品需求减少,加上国内严格的新冠疫情政策,对11月的我国制造业产生了严重影响。
与去年同期相比,国内的出口总值下降了8.7%。专家表示,限制措施,例如10月份在郑州扰乱全球最大iPhone工厂工作的限制措施,是中国出口下降的主要原因。
在疫情期间,中国断断续续、经常突然的停工波及全球供应链,限制措施导致了制造业产量减少、生产交货时间延长、库存短缺和包括北美促销产品市场在内的一系列行业的通货膨胀等弊病。但随着防疫政策的调整,对于供应链来说,这对保持品牌商品在行业内的发展以及供应的稳定至关重要。
随着当前Omicron毒株致病性减弱、全国疫苗接种率上升,中国出台一系列刺激方案,旨在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逐步抵消负面影响,提高消费者预期,提振全球投资者信心。
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股价上涨,而香港恒生股市指数周四上涨超过3%。铜价攀升,因为中国作为铜金属最大的消费国在疫情放开后市场需求势必增加。华尔街的分析师希望,疫情调整的措施将有助于恢复全球供应链,进而抑制通货膨胀。
国内外对于国内疫情政策调整的观点
美国财政部部长耶伦说“中国在调整新冠疫情政策方面面临非常复杂的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可能导致短期内中国经济增长的放缓。但中国新冠疫情的积极变化会使得GDP的增长迅速回升”。
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的供应链副总裁 Teresa Fang 表示:“每个人都渴望中国全面重新开放并超越已经实施的严格的零 COVID 政策,减少限制肯定会有助于供应链并保持货物更自由地流动。
3A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杰弗里·纳努斯(Jeffrey Nanus)说:“减少限制对企业来说是件好事,我们的团队在前往与我们合作的每家位于中国的工厂进行检查时,在某些城市,由于 COVID 的限制,不允许或者很难随意进入。此外,我相信这将打开从美国或其他国家到中国的商务旅行。根据中国COVID病例的潜在调整,这将有助于业务正常化。并且中国有着非常丰富的防疫经验,如果 COVID严重飙升,我相信防疫政策会再次改变并在最短时间内做好控制”。
对于国内工厂,很多也都及时做出了调整,以全力保持机器运转以及全球供应链的完整。如电动汽车制造商蔚来已为员工购买了几卡车的医疗用品和防疫设备,作为保持生产线正常运转计划的一部分;吉利汽车也采取了更加具有针对性的闭环生产管理制度,保证生产线上的员工们可以确保尽量减少受疫情感染的风险并且保证生产的不间断。
结语
障碍越大,采取一致行动的必要性就越大。当前世界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多重挑战,中国的解困作用不可或缺。通过确保COVID-19应对阶段的平稳过渡,中国有望稳步恢复经济增长,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的活力。


翻译整理:金圣轩 高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