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CSCMP 供应链管理专业协会官方网站!
全球资讯
编者按 2020年12月20-21日,全球供应链上合峰会暨第八次CSCMP中国大会在青岛胶州召开。我们精心组织了议题,邀请到了来自中国、美国、欧洲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著名经济学家、全球著名供应
协会动态
张景涛-构建IOT基础设施 加速供应链数智化
发布时间:2021-05-14 15:41:20
  |  
阅读量:

编者按
2020年12月20-21日,全球供应链上合峰会暨第八次CSCMP中国大会在青岛胶州召开。我们精心组织了议题,邀请到了来自中国、美国、欧洲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著名经济学家、全球著名供应链专家和企业领袖,探讨了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全球供应链、发展的重大趋势,探讨了物联网、大数据、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颠覆性技术加速应用的前沿实践。这些重量级嘉宾的发展非常具有启发性。我们现在将演讲的内容整理出来,与协会的会员们和供应链的同行们一起分享,作为一项增值服务,也给没有机会参会者一个再学习的机会,这也是我们一直秉承的价值观,请大家珍惜这场学习的机会。我们希望真正想学习知识的人能够聚到一起,共同致力于发展供应链事业。
——王国文

谢谢沈会长,然后谢谢王博士,然后包括谢谢主办方的邀请,然后有这样一个机会来跟大家分享一下就是关于供应链数智化的一些话题。那时间非常有限,好像给的只有15分钟的时间,所以我也就直接开始我今天分享的内容。
那我分享的这个主题叫构建IOT基础设施,然后加速供应链数智化。整个的内容的话,那个分两个板块的内容。第一个的话我就想站在我们自身因为易流,是一家一直致力于做物流数智化,这个转型和助推物流产业数智化服务的这样一家企业。然后通过这个14年的实践来讲的话,就是说站在我们的视角,然后来给大家解读一下,就是我们理解的整个的供应链数智化的它的整个的结构,包括供应链数智化的整个的它的一个就是实施的路径,这方面做一个重点的这个阐述和解读第二个板块的内容,我就想借这个机会的话,也重点讲一个应用,就是站在今天来看,我们站在供应链的数智化这个视角来讲说,我们认为在当下来看,从技术赋能这个物流产业发展的视角来讲,最典型的一个应用我们来做一个分享和交流,那整个的这个内容,就是说其实最近几年参加业内的活动,就每年的话都会参加几场。然后有一个非常大的体会。就是前面几年我们每次在参加这个会的时候,谈物流技术,谈数智化的时候,大家好多的时候还在讨论说我要不要做数智化转型。包括我数智化以后的话,就是说给我带来的价值和风险,我值不值得做这样一件事。我觉得前面三五年可能还讨论这个话题,但是最近的一两年的话,其实我们在参加一些活动的时候来讲,应该是很少人在讨论时候我要不要数智化了。而在讨论说我怎么样去实现数智化。因为就跟今年的这个新冠疫情一样的。所以面对未来,包括全球的非常非常多的未来的不确定性里面来讲,大家认为就是对未来发展来讲非常确定的一件事就是数智化,数智化是未来绝对的一个趋势和一个方向。所以的话就是说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就是在物流这个行业里面来讲,数智化会成为就像整个我们的社会的这个水电煤气一样的会成为基础设施。所以我们也觉得说,如果说物流行业的数智化基础设施是一个必然的一个趋势和方向。那我们自身的话也作为一直在物流产业做技术服务的这家企业来讲,我们就应该投身在整个来讲怎么样去跟大家一起,去构建供应链物流行业数智化的基础设施这样一个方向和目标里面去。但是我们确确实实对于整个的数智化的基础设施的理解,就是有一点跟刚才咱们认识的于总分享的特别的认同。我记得你那个分阶段的时候,最后一个阶段画了一个是2020到以后是什么?物联网。
我们在做数智化的时候来讲,是未来的在数智化的应用里面来讲,有非常重要的两个技术特征或者应用方向。就是在这张片子里面,大家看到的上面两个内容。

就第一个应该是基于IOT智能硬件,也就是说未来我们在做数智化的时候,我有很重要的一个特征是基于在线和实时的。是这样来讲,我们过往在讲数智化,在讲技术应用的时候来讲,好多都是基于比如说节点的透明,比如基于线下操作的线上化。但是真正我们因为未来的全面数智化,或者说万物互联的时代里面。有非常重要的一个特征表现应该是基于实时和在线的。所以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其实未来在整个的供应链物流这个领域的数智化的进程里面来讲,应该说大量的物流的装备、要素和场景会被IOT化。也就是物联网应该会未来成为物流数智化很重要的一个特征和技术应用的一个方向。第二个特征就是我们讲应该是SaaS,因为确实在基于整个物流和供应链的数智化里面来讲,很重要讲的一个特征是讲的是廉洁和协同。因为整个供应链存在,就是多方参与,多角色协同,这里面非常重要的一个技术表现,就是应该基于SaaS的,也就基于比如说软件及服务,基于整个这种开放平台,基于连接的这样一个特征。所以我们觉得是在构建整个供应链物流行业数智化基础设施的未来的方向里面来讲,很重要的两个技术表现应该是基于一个是IOT物联网,另外一个SaaS。

那么同样的话就是我们也在看,就是整个的供应链物流行业的数智化基础设施的话,我们在讲是站在整个产业的视角来看整个供应链物流行业数智化的未来会是怎么样的。所以我们就因为我们自己也有个研究机构,自己就是在今年年初的时候绘了这样一张图,叫供应链物流行业数智化基础设施的生态图谱。这个图谱其实我们整个分了三个板块的内容。第一个板块就是底部,我们觉得物流行业的数智化,它的应用是基于整个我们讲的是基于产业,基于行业的,同时它是基于行业的一些基础技术的。所以我们在底下在看的时候来说,我们说我们对数智化的主体和要素应该是什么?首先我们研究的就应该是说,所有的物流的要素,所以物流的设施和装备承诺把它互联网化和数智化。所以我们考虑的第一大板块的内容。第二个的话,我们就是说还是基于供应链物流的全场景。也就是整个我们从采购到最终的末端的消费,这里面涉及到多个这种环节和主体的它的全场景的数智化或者怎么样的一个概念。这是我们要研究的对象。那么我们所采用的核心技术,只要中间的话是基于我们讲的物联网,IOT的技术和两边的话,一类是通信技术,另外一类是存储和计算技术。那么基于这个行业的基础和这个底座来讲,向上看实际上来讲就是讲的我们供应链物流数智化的核心的路径和做法,实际上从大的阶段来讲,我们觉得应该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如何实现整个过程的,也就是物流业务过程的数据化。第二个过程是基于数据,我们如何把数据再做成业务,也就是供应链物流数据的业务化。它的阶段里面来讲,有大的四个阶段,就是分一个数据采集,数据整合,数据分析,最终到达我们的商业智能。但商业智能里面来讲的话,重要的内容有业务的描述和诊断,业务预测以及决策这个上面。那么有了这个数智化基础设施以后,整个我们的产业,我们的行业能带来什么价值?就是我们也觉得说从今天来看的话,我们在上面列了7个大的板块,无论是在制造业、商贸流通业、零售业,还是我们的物流类企业,包括冷链物流以及政府,包括我们的消费者。应该来讲,在整个的这个数智化基础设施里面来讲,都能找到自身的一些价值和应用。

那基于这张图谱的话,我们就在讲,从供应链物流的数字化到智能化。最终我们现在讲的数智化这个词来讲的话,发展路径我们觉得就应该分这样的三个阶段。其实我们也把它标识了,叫1.0、 2.0到3.0 。第一个阶段的话,我们觉得是说要想做到整个数字化的基础来讲,率先应该要实现的是所有的物流的基础设施和要素以及场景的物联网化。比如说我们的人、车、货、仓、厢、垫等等,还有我们怎么样做到廉洁和在线。做到实时感知,远程控制,包括监控的预警,就是我们讲的基础就是说如何做到物流的要素和基础设施的物联网化这么一个层级。第二个的话,就是我们站在场景的视角,就是如何做到端到端的全过程的可视化,然后做到上下游的协同,以及做到物流的优化。这个是我们讲的是第二个层级,就是供应链全链条的数字化。再向上看的话,就是有了物联网化和数字化的基础。我们觉得说最终还是要做到智能化,智能化只要体现里面来讲,有描述、诊断、预测和决策,当然核心要做到了我们有着提炼了三句话,第一个就是用数据去代替经验,然后用算法去辅助决策,然后让机器具备灵魂。这是我们觉得数字化的主要的一个路径。

下面我们讲了一下,就是整个的供应链数字化的,就是整个这样子一个基本的这种认知的框架和路径以以外来。我接下来的话给大家分享一个最重要的一个核心的一个应用,就是站在整个的品牌企业,站在供应链数智化这样一个视角来讲核心的话我给大家推荐一个。快点说,在这里汇报一个应用,就是我们觉得供应链数字化只要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的话就是你如何做到你业务数据的整个全过程的可视化。第二个阶段的话就是基于这个全程的可视以后,你如何基于做这个业务的数据的分析。然后去预警发现一些问题在哪里。然后在这个之后的话,第三个阶段的话就是我们其实就规划为叫预测到决策,就是如何指导我们的业务的执行与优化。

那么具体来讲的话就讲一个应用,就是我们讲叫物流的控制塔,实际上叫Control tower。现在在整个的供应链数字化领域里面,最近这一半年从学界来讲讲的比较多一点的就是叫供应链控制塔。就是国内控制塔来讲的话,就是我们的实践来讲,我觉得我们这样理解,首先控制塔是一个顶层的一个面向品牌企业的一个非常有价值的一个应用。但是支撑这个控制塔的基础,我们下面来讲有三个层次。底座上来讲,就是我们说确实还是应该做到供应链物流的基础设施的物联网化。就是我们刚才讲的那个第一个阶段1.0,来解决物流的安全和全程透明的问题。在这个基础之上的话,中间的话我们还应该站在整个从供应商到终端消费者这样一个全链路的场景来看来,做到整个供应链物流业务的数字化,就是如何做到业务的全局的协同和一个优化。那么在这个基础之上,其实我们讲的是供应链物流的智能。其实我们不管讲今天的一盘货,还是讲我们的路径优化,讲我们的整个的风险预测等等的这个基础之上以外,在这个智能之上。再往上看,我们讲控制塔,它最主要解决了价值是什么。事实上来讲,我们把它提炼了三个方向。第一个,我们觉得说供应链的控制塔第一个事情应该告诉我说用户,你今天发生了什么?也就是基于整个的这种全面的数字化以后,我们的控制塔应该告诉我们用户来讲说我今天的供应链里面包括,核心讲供应链物流这个板块里面的事情来讲。今天有什么问题,问题会出现在哪里,也就是会做到整个的预警和这种整个的诊断。这是我们讲的第一层的意思。
那么第二层应该干什么?就是说。基于对于过往的分析和可能出现的问题。我们第二个层级的的应用应该是告诉我们的对象就是未来会发生什么。也就是说我们最核心的基础上,我们要知道先知先觉,就是基于数据和基于对原来的分析。我们告诉我们的用户,告诉我们对象未来会发生什么。这我觉得是这里我们的第二个层级。
那么第三个层级是什么?就是基于对于未来发生什么的一个预测。我们今天要告诉我们的对象和用户。告诉你今天该做什么?来,今天该做什么?然后告诉你未来去避免未来出现了一个风险和问题的可能性。这是我们觉得在控制塔里面来讲解决的核心的几个的它的价值。

那是这样来讲的话,这是我们的从系统的架构。因为确实这个控制塔它相对来讲它是限制到多系统多维度的数据,多个连接的。所以从底层来看的话,我们无论是我们的TMS和WMS,还是我们企业的ERP等等的内部的一个业务系统,包括我们的IOT的一些pass应用,在上面再叫我们的数据中心,再叫我们的门户,最终我们有这样一个控制塔的原型。这里面来讲的话是我们的一个系统和技术的结构。

那重点的话就是这个面向品牌企业在整个的供应链数智化的这个控制塔服务以后的话,就是对于企业的能力的提升在哪里来,上来讲我们说首先它最直观的一个感受就是满足我们订单交交付业务的可及、可视、安全和高效。这就是说我们从整个的控制塔实现以后的话,站在品牌商企业来讲,站在订单的履约和交付这个视角来讲,最直观的感受就做到可及、可视、安全和高效,这里面包括有数据画像的分析能力,包括订单的智能应答能力。像现在的话,基于整个的线上线下全渠道一盘货。怎么样做到订单的智能应答,以及怎么样做到快速的交付能力。这就是我们讲的就是说能力会达到一个比较大的提升。

那这里面的话有两个实践案例,给大家简单分享一下,这个是一个世界五百强企业,已经在用着了,整个的这个控制塔的这个首页的圆形。满载率里面来讲,又体现了一下,就是说我的带板运输和非带板运输的比例,包括下面讲的是每种运输从公路运输、海运到铁路运输的各方面的占比,包括右面这一块来讲,还讲了这个二氧化碳的排放,就讲环保。然后下面这张地图的话,就整个展示了每天的实时的货物流向的订单的状态,以及右边这边展示的还有像端的它的订单的履约的周期,还有下面的话就是讲了一个数据,他们特别希望就是通过的供应链优化以后,加强从工厂到客户的直送的比例,他们不断的优化这个事情。那现在的比例看来还是比较低的,才8.2%,就是所谓的他的从工厂直送到客户那里的比例。那么从这样一张图的或者说这样一个实时数据的话,作为他的整个的品牌企业的供应链,主要的这个他们的管理者来讲的话,就非常清晰地知道我的整个目前的供应链物流的运作的情况怎么样的?这是一个主观的一个展示。

那么第二个就是想讲一个应用,这也是另外一个世界五百强企业。来讲什么事情?就叫订单履约风险。就是当一个采购订单或者销售订单产生转换为物流执行订单的时候,根据过往的所有的历史数据,能够提前能够分析出这个订单的交付有没有风险。那么你像下面它有个红色这一块来讲,就会看出来说,这个司机去履约这个业务的时候可能会存在风险。那么基于这样一个高风险订单的交付,关键一点是知道风险不重要,重要的是知道这个风险以后下面怎么办。所以的话就会告诉他说,有了这个风险以后,告诉你的行动举措可能是什么,最有效的,就会给你一个直接的一个操作。就这样的一个应用,就是分析订单的风险,并给出发货方行动措施的建议,这样一个概念。

那么的话就是我们通过其实刚才那两个五百强企业,做了整个的供应链物流的控制塔业务以后,就是我们看到的今天我们看到的他的数据的展现,就是在降本增效方面来讲。第一个就是主要还是从效率和成本这两个视角。那么从效率这个方面来看的话,就是交付效率提升了7%,然后交付周期缩短了30%。然后从成本上面来讲的话,就是运力储备的就是准确率提升了56%,然后装卸等待时间缩短了37%,这是一个数据化的应用数。

我看这个时间已经到了,最后的话花半分钟时间。还讲一下易流,因为那个我来自易流科技,刚才就是沈会长已经前面已经介绍了下来。介绍了我个人,我觉得还是有必要介绍一下易流,易流家成立于06年的企业,今天已经走了14年。14年以来,就是我们一直致力于就是自推物流产业的数智化转型。所以说我们是目前主要是向我们的行业的企业客户提供整个供应链物流的数智化服务的解决方案。那我们也是确实是物流透明理论的提出者和践行者。这14年来,我们一直秉承三专精神,要专业、专注、专精于物流。然后,在2018年的时候,就是跟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网络战略投资了易流。那我们相应来讲的话,这些年也服务了4万多家的企业客户。其中世界五百强有60多家,然后就是我们既然其实要搭建整个的构建物流行业的数智化的基础设施这样一个事情。

我们在今天看到的就是这个数据的到截止到12月15号的一个实施的一个我们的数智化的一个基础设施的一个图,一共被我们连接的,IOT的连接点是550多万个,那从目前的数据分析来看的话,就地图上来看就是点的最亮的是我们相当于数智化占比和量最大的,分别是广东、浙江和山东这几个地方。

那上面的话就是我分享的一点内容。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办法非常详细的展开去讲,感兴趣的那个朋友的话,可以线下多沟通和交流,谢谢大家。
(编著注:本稿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