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CSCMP 供应链管理专业协会官方网站!
全球资讯
编者按 2020年12月20-21日,全球供应链上合峰会暨第八次CSCMP中国大会在青岛胶州召开。我们精心组织了议题,邀请到了来自中国、美国、欧洲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著名经济学家、全球著名供
协会动态
于贞超-创物联网场景物流生态品牌
发布时间:2021-05-14 16:31:22
  |  
阅读量:

编者按
2020年12月20-21日,全球供应链上合峰会暨第八次CSCMP中国大会在青岛胶州召开。我们精心组织了议题,邀请到了来自中国、美国、欧洲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著名经济学家、全球著名供应链专家和企业领袖,探讨了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全球供应链、发展的重大趋势,探讨了物联网、大数据、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颠覆性技术加速应用的前沿实践。这些重量级嘉宾的发展非常具有启发性。我们现在将演讲的内容整理出来,与协会的会员们和供应链的同行们一起分享,作为一项增值服务,也给没有机会参会者一个再学习的机会,这也是我们一直秉承的价值观,请大家珍惜这场学习的机会。我们希望真正想学习知识的人能够聚到一起,共同致力于发展供应链事业。
——王国文

首先非常感谢我们的组委会邀请日日顺物流来做一个主题分享!
其实刚才两位外国专家已经把整个的供应链的发展趋势,给大家做了一个诠释。那接下来由我把整个海尔集团以及日日顺物流在物流领域以及供应链领域我们做的一些探索,跟大家做一个分享。我今天分享的主要有几个板块,核心的分享主题叫“创物联网场景物流生态品牌”。
首先让我们来回顾一下整个过去几十年整个供应链领域,之于物流发生了哪些变化?其实在我个人认为所有物流的驱动要素都是因为前端商业模式的变革,驱动了物流模式的变革。首先在80年代大家都知道,我们刚刚引入了物流管理,主要解决的是货物A到B的移动的问题以及存储的问题,这个的重点是以产品为中心。在90年代初,我们初步引入了商业物流的概念,主要解决的是商业物流的存储与管理的问题。那在90年代到2000年,大家能看到供应链这个体系引入了中国,并且在中国蓬勃发展,主要是以订单为驱动来让整个的价值流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那第四个阶段就是全球物流,重要的是解决了价值流的价值分享的问题。同时我们看到了所有跨国企业在整个的全球物流蓬勃的发展。第五个阶段也是过去十年整个全中国引以自豪的电商物流的发展阶段。也在这个阶段,我们诞生了很多的知名企业,这个阶段的重点是以解决消费者体验为核心,更多的是强调便捷性跟及时性。最后一个阶段,也就是我们扑面而来的物联网时代。

那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姿态去解决用户的这种不断地需求迭代?日日顺物流提出了叫个人物流的这个概念。那何为个人物流?在稍后的报告里边,我会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分享。其实提到供应链的发展,我们不得不提一下技术的发展对于整个供应链的影响。其实我们理了两个维度。

第一个维度,大家可以看到,整个技术从触发期、膨胀期到成年期、复苏期和成熟的后期。至于物流的所有的技术变革,其实是有是有一条发展曲线的。那另一条曲线是你这个企业对于物流,你在技术行业里边的引领度。你可以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也可以是一个数字化模式的引领者。当然了,你也可以是一个数字化的先行者。同时你也可以是一个跟随者,以及目前在IT上投入不足的这么一个境况或现状。那日日顺物流,我们按照ABCDG目前比较引领的5个技术。我们自己做了一些探索,包括在AI、区块链,包括云技术,还有大家比较时髦的像Data的技术,以及最后5G在物联网场景的应用等等。那日日顺物流目前对于企业的定位,我们是希望成为一个在供应链领域,数字化引领者的这么一个角色。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在区块链、无人驾驶以及物联网方面做了很多的探索和实践。
那第三个板块给大家报告一下过去几年日日顺物流我们的一些实践和探索。

首先说一下我们的个人观点,整个物流从来不是孤立的,而是一个完整的产业生态系统。我相信在今年的疫情期间,所有的物流从业人员对于货物的移动有了充分的认识。也就是说,日日顺物流脱身于海尔集团,我们从最基本的VMI的原材料物流到产销协同,到全流程的信息化的个人分享,以及到智能仓,智慧路由以及跨全球的公、铁、海、空等等板块以及最末端的,我们的最后一公里的上门体验等等,都做了一些实践和探索。当然在实现的过程中,我们有中欧班列,我们也有通达7周的,所有的我们的海运空运。在这个实践的过程中,我觉得强调两件事情。第一件事情,日日顺物流一直伴随着我们400多家品牌商客户共同发展。另一个要感谢我们所有与日日顺物流合作的200多家的核心供应商。正是因为我们的品牌商选择了日日顺,也是因为这些供应商选择了日日顺,才让我们这个一直不是孤立的、完整的产业生态系统不断地迭代发展。
在物联网时代,我们也做了一些新的探索和实践,日日顺物流我们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大家知道我们脱身于海尔集团。很荣幸地可以跟大家报告一下今年的12月31号,也是我们股改的这个结表的日期,那我们在明年会在创业板重新上市。这个基础核心就是我们已经在大件领域,要首先实现消费者口碑低的引领度。那第二个维度,我们不希望日日顺物流是一个傻傻的搬货物流。我们希望是一个可以为客户、用户定制供应链解决方案的这么一个承运商。那最后所有成绩的取得,我们把日日顺物流希望变成一个生态平台,不是单家赢,所有生态资源方共赢才是我们共同的目的。
那给大家报告一下何为场景物流。

其实大家知道传统物流往往实现的是最后一公里的上门交付。那我给大家举两个例子,是在物流节点要素里边最生动的一个转型变化。第一个变化大家知道就是传统的司机,那在所有的物流的职能管理体系里边,所有的司机往往认为是一个货物移动的载体,日日顺物流把他变成一个触点。何为触点?他有两个职能,第一个职能是感知消费者的诉求,第二个职能是通过消费者的诉求变现来倒逼我们整个日日顺物流大平台为用户定制个性化的解决方案。在这里边有一个生动的案例。在过去的20年,我们跟全国10个城市,包括济南、青岛。原来大家理解我们是一个送电动车的这么一个承运商。在过去的一年里边,我们把这个角色完全做了一个升级。我们不仅仅是一个送货的承运商,我们还变成了一个可以为个人消费者提供挂牌、销售以及所有上保险、头盔防护等等,一系列安全防护出行解决方案的这么一个集成商。那第二个案例,在我们的整个的物流环节里边,大家能接触到的就是最后一公里的体验中心。那在过去的一年里边,我们把重工的2600多家店转化成了场景服务中心。这个场景服务中心已经不仅仅满足了传统物流对于存储送的职能,而且变成了一个体验消费的中心。也就是说消费者可以闲暇时去我们的体验中心逛逛店,把你的诉求与服务厅做交互。同时在我们的体验中心可以实现健身、出行等等,一系列居家场景的综合服务厅解决方案的这么一个实现。
第二个案例跟大家分享一下,大家知道所有传统的物流节点的一个核心要素就是仓储。那在仓储职能除了存储之外,日日顺物流把它做了一个升级的尝试。

那第一个尝试我们解决的是原来循环包装箱的一个这个引领度。大家知道,其实我们所有的包装箱目前是存在着浪费跟污染的这么一个核心要素。我们成功地把日日顺物流全国132个仓储中心,变成了一个这个循环包装箱的一个起点中心。也就是说不管你是裸着进,还是带着原来的纸壳防护进,在我们给消费者的最后一公里的交付上,都是用循环包装这个方案来做替代的。那第二个场景,以出行电动车为例,行业里边的普遍痛点是什么?是车电难以共存。核心问题是铅蓄电池的放电问题,长时间存放,会让整个电动车在初始启动的时候没有电量,消费者的感知非常差。所以在我们的仓储中心,我们变成了一个这个车电分离的加工中心,我们会基于农村,这个续航里程高的这个需求,以及在从事的这个提速快的需求。在我们的仓库把车跟店做一个完美的融合,来解决不同消费者对于动力的需求。那第三个解决方案还是以电动车为例,我们尝试的是把电动车变成一个散件。基于消费者一共拆出了17个主要部件,像轮胎、像车架、像电池、像反光镜等等,一系列个17个核心组件。在日日顺物流仓库变成了一个制装的、个性化的定制解决中心,也就是突破了原来存储的职能,而变成一个基于消费者前置一公里的加工中心的这么一个功能,也是我们在为消费者的需求不断迭代的情况下做的一个完美解决方案。
第五个,所有这些实践我想跟大家强调的是两点,所有成绩的取得跟在物联网时代的一些探索,都是基于我们上下游的合作方的共赢。只有大家共赢,所有的商业模式才有机会变现。

在这个变现的过程中,日日顺物流也取得了一些成绩。那在国家科技部的主要项目里边,我们在2020年取得了国家科技部关键服务项目里边的第一名。第二个事情,我们也是首个大件智能无人仓的实践者。那第三个,日日顺物流很荣幸是双独角兽,也是长城跟胡润,过去的两年连续都是独角兽。那最后日日顺物流结合全国百所高校创立了一个创客训练营。在这个创客训练营里边,我们开拓性地给所有的在校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创业的舞台,说出了175个创业项目,孵化了83个项目,同时取得了诸多的专利。既为日日顺物流的发展贡献了大学生的力量,同时也解决了大学生在学校期间创业难的问题。

那最后非常感谢有机会给大家分享一下日日顺物流在过去一年的实践。其实物联网已经扑面而来,在未来的合作发展过程中,希望跟所有全球的有志之士共同发展!
谢谢大家!
(编著注:本稿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