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CSCMP 供应链管理专业协会官方网站!
全球资讯
编者按 2020年12月20-21日,全球供应链上合峰会暨第八次CSCMP中国大会在青岛胶州召开。我们精心组织了议题,邀请到了来自中国、美国、欧洲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著名经济学家、全球著名供应
协会动态
郭晓辉-一汽物流“数智化”转型探索
发布时间:2021-06-04 19:39:07
  |  
阅读量:

编者按
2020年12月20-21日,全球供应链上合峰会暨第八次CSCMP中国大会在青岛胶州召开。我们精心组织了议题,邀请到了来自中国、美国、欧洲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著名经济学家、全球著名供应链专家和企业领袖,探讨了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全球供应链、发展的重大趋势,探讨了物联网、大数据、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颠覆性技术加速应用的前沿实践。这些重量级嘉宾的发展非常具有启发性。我们现在将演讲的内容整理出来,与协会的会员们和供应链的同行们一起分享,作为一项增值服务,也给没有机会参会者一个再学习的机会,这也是我们一直秉承的价值观,请大家珍惜这场学习的机会。我们希望真正想学习知识的人能够聚到一起,共同致力于发展供应链事业。
——王国文

尊敬的沈会长、胡主席和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各位老师,大家下午好!
我来自一汽物流公司,智能物流技术研发院,非常荣幸能有机会在这里与大家分享一汽物流的一个数智的案例。其实这两天的会议,我通过两天的学习也有很大的收获。尤其是昨天晚上的晚宴让我也很感动让我觉得整个这个物流行业,供应链行业是有传承、有发展,更是有未来的一个行业。我也相信,我也愿意把物流事业作为我的事业,去永远地追随下去。在这里就与大家共同分享一下一汽物流在数智化转型方面的一些探索和实践。
我的汇报主要分为三个方面,首先是介绍一下一汽物流的情况。

翻开一汽物流的长河,大家知道1953年中国一汽建厂,在1952年,当时就有了筹备科。经过几次的整合,其中一次大的是在06年的时候,一汽储运和一汽运输两家公司整合,相当于把整车的仓储和运输进行整合,成立了长春陆捷物流有限公司。在10年的时候,陆捷改名更名为长春一汽物流有限公司,定位是一汽集团的全资子公司。那么下面这条支流,原来是做这个整个零部件的产中线上配送的板块。那么在17年下边的这个国际物流的板块也合并到一汽物流的总体框架内。当年的一汽物流的营业额突破100个亿,到现在是130个亿。我从数据上看到2020年,一汽物流在中国物流企业五十强排名中是第16位。那么整个50强中有5家企业是汽车物流企业,也可以看到整个汽车物流在我们这个物流行业占着很重要的位置。那么在19年,一汽物流成立了智能物流技术研发院,开启了技术转型升级的道路。
整个一汽物流组织架构包括十个职能部、两个事业部、八家分子公司和三个合资公司。同时这个合资公司在明年的时候将增加至八个,也体现了我们这个延伸价值链、延伸供应链、扩大朋友圈的一个想法。

整个行业汽车物流行业我们是排名第二位,总人数大概是1.2万人。

这是我们的企业的一个布局。立足东北基地,在全国有五大基地,三个集散中心和23个分拨中心。

当前一汽物流定位是一汽集团的企业物流围绕着红旗、大众、丰田、解放等主机公司做这个汽车物流服务。同时我们不断延伸这个产业链和这个民生、风神、东风等一些这个公司开展战略合作,合资合作。

这是我们人才队伍,也建立了物流大学,开展专业人才的培养。

在技术实力方面,其实除了一些技术应用,一会儿我会讲到,同时我们强调对整个行业,整个汽车物流行业的引领承担社会价值。这里面,我们在行业标准编制方面,这两年陆续编制了十二项行业标准,知识产权申报也九十多项,开展了北交大、哈工大等校企合作。

在精益管理方面,实际上物流定位除了是保障集团的安全以外,我们更加强调质量、成本、交付、安全。就是我们经常提到的QCDS四个维度的指标。那实际上一汽物流一直服务丰田和大众两大汽车体系。我们也积累了先进的管理模式和标准。

主营业务这个是可以说是我们供应链的全链条。我没太展开来写,实际上每一个流程都有内部很多的流程进行支撑。大的来讲,汽车物流,入场物流,从这个供应商取货一直到工厂上线配送到整车,就是从下线到4S店的过程以及备品物流。同时还有新业态,主要的是这五大板块。
下面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在数智化物流实践方面的一些案例。
首先我们确定了技术的发展路径,我们内部提出叫15531的路径。

实际上就是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5G等技术。在我们的入场、工厂、整车、备品、新业态的五大业务板块广泛的应用,最终形成一套智能化的信息平台、一系列的综合汽车解决方案,和一支具备研发能力的百人专家团队,以支撑技术驱动物流引领助力经营的目标。那么怎么引领呢?刚才我也强调了,虽然技术是战略的一个重要支撑。就是通过降本、提质、增效这一方面来支撑我们战略的达成。
另外在物流技术研究方面,实际上在18年12月份的时候,我们建成了在一汽物流的自己的库房里建成了智能物流技术的研究中心。占地是4000平,涵盖了五大业务板块的所有的技术。那么一期我们实际上是对八项技术进行验证,并陆续推广到了子公司。这里面包括多层穿梭车技术、透明感知仓技术、智能AGV、无人叉车、投影拣选、语音拣选、六轴机器人和无人机的技术,并在我们八家子公司各个基地有广泛的应用。

那么二期,实际上我们围绕后续的十项技术进行研究,也相应的有推广落地。在这里跟大家简要的介绍一下,包括我们的整车立体停车库、包括快速扫描读码的设备、四项穿梭车、快存机器人、自动供线、AWCS总控系统、流程模拟、5G技术、算法以及自动装卸技术。

这张图是这两年来吧,我们一些先进的技术,在我们一些子公司的一个应用的一个情况。当然未来我们将持续引入的技术在子公司进行落地应用。

案例分享方面,现在整个物流行业强调无人化、少人化。那么实际上在这个三无产品中,我们首先建成的是无人仓。在19年6月份的时候,实际上是一汽集团内部首例大型的自动化的立体仓库,也是国内汽车物流领域首次应用多层三轮车技术。就是在我们天津立体库率先应用,在一汽大众的天津六厂实现这个上线配送。然后同步有了成熟的案例以后,我们在长春解放的发动机的大件立体库,也有这种技术的应用,同步在一汽大众长春二厂,我们也相应的建成了立体库。

这张图的右上角的部分是我们现场的一个实景的一个图片,前端有100多台AGV进行,从这个分拣一直到上线的一个全过程的配合。中间有3000多平的一个立体库进行实时的上线配送,以保证了一汽大众每分钟生产一台车,这样的一个上线配送的一个物流的作业。

那么在无人车的领域,其实我们在每年一汽生产商品车是300多万台。这300多万台全部是通过这个下线、倒运,一直是这个全过程来做的。我们有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就是在长春和青岛一些基地政府为我们修建了专用的高架桥,以避免占用社会道路。商品车下线之后,直接通过高架桥导入到我们的整车停车场,我们在高架桥上就是一个很好的无人车验证的一个场景。当然我们跟一汽解放,还有行业上一些智能网联、无人驾驶先进的企业做这个无人车导运技术的一个应用。目前在青岛基地也有这个实践和探索。在长春,我们在今年下半年,在21年下半年的时候将有量产化的应用。

无人机这是一个非常成熟的案例。在19年的时候,实际上这个项目率先是在佛山公司投入使用。现在一汽物流管理全国的整车仓储面积大概是700多万平。全部也都是地面存储,以往都是人工盘点,那走一圈儿会有很多人。当时我们提出一个想法,能不能通过无人机,在天上飞一圈,有这个整个库位和车辆的信息就能全部识别到。后续我们跟百度开展这个无人机仓储盘点作业的一个应用,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佛山率先成功以后,我们在其他的基地也陆续的推广应用,这是无人机的一个探索。

那么在RFID商品的溯源,这个技术当然很成熟了,很多年前就有应用。但我们从来没有在汽车物流这个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在去年的时候,我们将车辆从商品车下线,一直到4S店,全过程实现了RFID溯源这一个项目。这里面包括的一些节点,从商品车下线一直到我们的中转库、到我们的铁路站台,然后通过铁路到大连港,通过海运到上海港,然后到我们分拨中心,最终到4S店的全过程。当然这个链条通过RFID实现以后,就是车辆无论到哪个节点都是可以追踪溯源的,可以找到这个准确的位置,甚至是有视频、录像这样回放来看,项目成功以后,在我们一汽各大基地,所有品牌都有了推广的应用。

下面跟大家汇报一下我们未来的一个数智化的一个探索。实际上,我们希望在汽车物流领域建成几个能力:应用创新的能力、算法分析的能力、集成规划的能力以及实施运维的能力来保障我们汽车物流领域的智能仓储、智能运输和智能配送的一个实现。

在数字化的一个智能架构方面,我们一汽物流提出了“物流即服务”的lass的数字孪生产品,以实现汽车物流供应链领域的“数智化”解决方案的一个践行者和一个先行者。

这里边我们提出这一个产品,它包括几个板块吧。有这个算法中台、AloT中台、数据中台、智慧仓储、智慧运输以及数字孪生产品。那么在应用创新方面,未来我们将深入这个产品的研发和场景的创新,包括AGV原型机、无人叉车这种平衡重叉车。料箱机器人这个AMR以及六轴机器人的一个研发和一个算法的开发。

那么在集成规划方面,我们正在做将在今年年底就完成了一个项目,就是AWCS智能中控平台调度的一个系统。什么概念呢?就是将原来我们购买的各个品牌的这个设备,通过一个上位系统进行集中的控制,以实现这个满足一汽物流个性化需求的一个要求。同时跟我们主机厂的系统进行对接,来实现实时的调度。

那么在数字化采集手段方面,刚才也介绍了这RFID技术也比较成熟。那么我们将继续延伸从下线一直到4S店全过程。各个领域技术的一个拓展和应用,强化我们这个产品,提升整个管控的效率。

同时这个算法分析方面,识别物流的核心未来一定是数字化,是技术,这是一个方向。那么技术的关键,实际上是在算法。同时,我们这两年也在跟北京交通大学,跟哈工大,跟吉大开展了一系列的算法的研究。在明年也陆续的将算法进行封装,直到我们使用。在算法分析方面,我们也明确了实时的路径。

同时我们将建立一个可视化的一个运转体系,以及智能化的调度体系。通过AI的智能算法来实现运输、仓储和配送的一个最优化的调度。


同时我们将建立自主的智能装备的一个运维保障。

那么未来一汽物流将坚持数字化发展的这个道路,希望用技术驱动物流,用智慧赋能未来。也希望能有机会与在座的同仁一道,为我们这个物流事业的发展做一些贡献。
谢谢大家!
(编著注:本稿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