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CSCMP 供应链管理专业协会官方网站!
全球资讯
编者按 2020年12月20-21日,全球供应链上合峰会暨第八次CSCMP中国大会在青岛胶州召开。我们精心组织了议题,邀请到了来自中国、美国、欧洲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著名经济学家、全球著名供应
协会动态
路旭亮-基于疫情应急需求技术思考京东物流供应链技术应用
发布时间:2021-06-11 19:18:53
  |  
阅读量:

编者按
2020年12月20-21日,全球供应链上合峰会暨第八次CSCMP中国大会在青岛胶州召开。我们精心组织了议题,邀请到了来自中国、美国、欧洲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著名经济学家、全球著名供应链专家和企业领袖,探讨了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全球供应链、发展的重大趋势,探讨了物联网、大数据、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颠覆性技术加速应用的前沿实践。这些重量级嘉宾的发展非常具有启发性。我们现在将演讲的内容整理出来,与协会的会员们和供应链的同行们一起分享,作为一项增值服务,也给没有机会参会者一个再学习的机会,这也是我们一直秉承的价值观,请大家珍惜这场学习的机会。我们希望真正想学习知识的人能够聚到一起,共同致力于发展供应链事业。
——王国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
非常荣幸能有机会站在这里代表京东物流和大家分享这个话题。那我今天分享的话题是《基于疫情应急需求技术思考和京东物流供应链技术应用》。
那我今天分享的内容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我会介绍一下我们公司的现在的一个发展情况。第二个就是基于疫情我们的技术思考。第三个就是京东物流供应链技术在应急领域的一些应用。
那么京东物流,实际上我们是从一个企业物流到物流企业。那目前已经具备了全面的一些核心能力。从07年到今年,13年的时间,从一开始我们建的一个物流体系到现在,我们把技术驱动、效率制胜、科技引领已经纳入我们的战略,我们核心战略。

我们现在全网拥有六张网,中小件、大件以及冷链、B2B、以及跨境、达达6张网。

那么这些网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有几组数据,一个是我们大陆的区县百分之百的覆盖,这个数据虚线指的是我们下面的乡镇,99%是去年的数据,那么今年是100%覆盖。然后我们覆盖了100%这个县级地址,98%的乡镇地址,那么以及我们覆盖了99%的中国人口,以及我们现在有800个物流中心、500万员工,这指的是里面包含了我们达达的一些社会资源,以及我们有2000多万平的一个中心仓,以及我们有25座亚洲一号。那我们现在正在做的是什么呢?是全景的一个智能,主要的目的是用数字供应链助力我们商家,降本增效。那么这是一个循环,从我们消费者的洞察以及我们的商家的生产制造到智能封仓以及补货全面实现了一个数字化。

这里面有几组数据,第一个我们的库存周转天数在行业内还是持续领先的。从12年的34到19年保持在37 ,我们的日均销售翻了8倍的同时,我们库存的周转天数始终还是保持在一个较好的一个水平。那第二个是我们京东的履约的费用。那么从我们16年的8.1到19年,我们已经降到6.4 。那么在20年的时候,我们在Q3的时候,我们看还在降,大概是5.7左右。
另外一个是我们在全力打造供应链产业平台。那么产业平台离不开的是三个。第一个是我们的底层技术。第二个是我们的软硬件的系统,以及我们智能供应链。那么这个三个层面的立体化,供应链技术平台,现在京东完全有能力对外进行模块化的输出。

那我重点跟各位领导汇报一下,疫情期间我们应急的技术的一些思考。众所周知,今年这个疫情爆发了之后,对我们的生活、我们的生产、我们出行,以及我们教育等等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甚至是对我们的经济产生了很大的波动。所以这个我就不再阐述。

那我们做了什么呢?实际上分为这个六个方面,第一个,我们先研究了一下疫情期间催生的新的一些需求是什么?首先是需要远程化,第二个是透明化,第三个无接触,第四个是智能化,第五个无人化,第六个柔性化,那这些我就不展开去讲,后面我会把我们的一些技术应用做一个详细的汇报。

我们应急需求驱动的技术到底在哪些地方应用的?大部分还是在我们的云计算和大数据,以及我们人工智能以及物联网。那么这几块,实际上在大家可能看到我们这个尤其是大数据分析,通过我们的疫情的预测,包括病毒演变,这样的一些分析,突发事件的智能播报,以及物资管理,以及轨迹跟踪,疫情地图等等。这个京东也是根据我们现有网上的一些需求点以及结合我们的大数据,物流的一些大数据做出的整合分析。

在云计算应急场景中,主要是远程办公、应急处理协同,以及我们的远程医疗、在线教育、以及我们的AI算力,包括我们云化IT的一些基础设施以及供应链物流管理。我们的京东健康在线问诊,包括我们在线上远程教育的一些课程的开发,以及我们线下教材的配送,对我们最大的挑战是什么呢?在平台流量出现了一些卡顿,包括我们这个服务器不可用的情况下,凸显得非常的明显。

那么大数据在应用场景中的一些应用是什么?

第一个是监控干预,尤其是监控干预这部分,大家都知道一个用的是我们移动或者我们联通等等这些移动的一些定位。其实我们内部也在研发我们的GIS,就我们小哥的一些活动轨迹以及我们商品的一些轨迹。包括我们看到社会上在用的健康码,包括轨迹跟踪,迁徙的一些地图,人员的密集这个热力。那么从社会方面,一个是我们配套技术,还有我们核心的一些技术上应用,我们对外的一些公布。那从物资供应这块是我们核心的一个大板块。那么这个板块里面,第一个是我们会做一些个性化,像我们有一些预测,还有一个就是我们规划出我们的核心一些区域,优化我们的一些配送的一些路径,以及我们货物存储的一些合理性。在疫情预测方面,一个是我们仿真的模块,另外一个就是可视化,还有核心应用的就是我们疫情的传播分析以及病毒演变的一个分析。这个其实也是在我们京东健康里面,今年也是得到了国家相应的一些认可。那么在社会治理方面,一个是我们配套技术,第二个就是我们核心的是出行的一些建议,在我们内部是也出了几十万人,我们会全流程地去看我们自己的员工,包括员工的家属,然后身边接触的人,我们会有一个大数据来算法来去看他的活动轨迹,会接触到的一些场合,以及我们接触到的物品给我们带来的一些风险预警。那最后一部分是我们的医疗救治。医疗救治配套的技术是人工智能,核心就是我们病毒特征的提取以及药物的一些筛选。
人工智能我们在应急场景中的一些应用,也是基于四大方面。

一个是我们会有监控防控。这个主要是在我们出入库管理方面,会有一些人脸识别以及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机器人,核心的就是无感测温的,包括人群画像、智能外呼寻访、消毒机器人。第二个就是我们的物资供应,前面已经讲过了,我们所有的核心的应用就是智能路由、路径规划、智能配送机器人以及智能无人机的一个使用。那第三大块就是社会责任,就是我们配套的技术是会输出给相应的防疫部门,以及一些相关的平台。医疗救治也是,一个是通过我们的CT的一些诊断,以及我们一些测序,我们蛋白的筛选以及新药的研发,亦或是机器人。那么这是京东健康今年做出的巨大的一些改变和调整。
在物联网技术应用场景中的也是几大方面。核心词,就是我们的无接触配送。

无接触的乘电梯也好,无接触的一些购物也好,无接触的一些定位,我相信可能在座的各位领导也有在京东购物的一些体验。我们一方面是确实我们基础建设还在紧锣密鼓加快这个速度建设,另外一方面主要是靠依托一些技术减少人和人之间直接的接触,避免一些交叉感染。另外一个就是在我们的一些配送方面更加的智能。那我们的无人车实际在早些年一直在我们的学校,或者在我们的一些封闭小区里面在跑。那么现在,实际上我们的技术随着这个5G到来,已经非常的成熟,它的载重量以及它的移动的速度,以及它的智能这种先进速度已经又上了新的一个台阶。那我们预计再过两年之后,我们的无人车是完全可以有能力去解决我们一些院校、一些高档小区,甚至自动爬楼梯,进电梯以及送货到门,以及未来的我们的门口可能有一些快递柜之类的来进行自动的进行投放。
GIS技术在应急场景之中这是社会化的。

那从我们内部讲,今年还是在看我们的活动轨迹,以及未来我们通过我们配送的路径以及我们货物存储能力。对内是我们仓储内的拣货的路径,对外的是我们配送路径,以及我们大的物流环节是根据我们车辆、货物移动以及仓储布局等等,是一系列的算法糅合在里面,来去看我们这个技术给我们带来的一个是效率,第二个让我们更加的精准来做资源投放。
那无人化技术在应急场景之中的应用也是分为了五大块。

第一个就是我们远程化,我们配套技术现在这个远程化,我们的这个无人车。第二个就是我们消毒,现在比较相对先进的,我们用了无人机的进行一些喷洒式的一些消毒。第三个就是我们的智能零售。那么这个主要是配套的是人脸识别以及我们在一些无人超市进行了这个我们商品的一些销售。那么第四个就是我们的医护,医护这个主要是远程测温,以及我们有一些巡逻的机器人来去看我们这个员工也好,或者说进入我们园区的,或者我们的商品,也是做了一些这个测试。那么在防护方面,主要是自然语言的一些处理,大数据,核心的是问询的机器人,比如说呼叫排查、医疗筛选、同行的一些这个追踪以及防护措施的一些监控。
那5G技术目前也是我们三大方面。一个就是我们的远程化。第二个就是我们无接触的。第三个就是我们云化。

那么这个我就不展开讲了,因为确实我们做供应链,大家都知道这个技术其实是基于我们在原有技术上做升级迭代,以及我们未来会在这一基础上做如何的垂直,以及让我们跨界,或者说我们有更多产业链上的一些协同。我觉得这可能是最大的一个我们要突破的一个方向点。
那区块链在我们应急场景中的应用,一个是隐私的计算,第二个是防伪追溯,第三个是智能合约。

这个不难理解,一个是我就讲这里面讲一个点,就是我们区块链技术,实际上它改变了传统的信用体系和储存方式。提倡我们去中心化、公开化的思想,区块链应用需要去挑战传统行业已经固有的商业逻辑和一些发展轨迹。那所以区块链如何应用、结合,如何匹配商业场景变化尤为重要,也是我们现在面临的巨大挑战。
那柔性生产在我们一起场景中的应用主要是视觉方面的,以及我们3D打印,以及我们医疗,诊断方面的一些培训。

最后一部分,我们讲一下这个我们京东供应链技术在应急这个领域的一个应用。分为几大块,一个是我们黑科技,我们外部有一些无人机器的一个配送,在我们仓储有我们叫京东的小红人儿,是无人仓的。还有一些我们的智能快递柜,以及我们在偏远地区使用的一些无人机。同时我们用了供应链技术的一个平台,包括我们也有一个实施的智能系统,是在帮助我们不断的提高我们的一些作业效率,让我们的网络变得更加的清晰和透明。

以智能供应链为引擎,京东响应的一个应急平台,今年也是得到了国家高度的一个评价和认可。一个是我们把应急的,有需求的物资会同时发布到这个平台上,同时把社会,包括我们捐赠的一些物资能有机的去结合。通过这个平台,首先找到需求,包括排除优先顺序,然后给到对应的一些需求部门和需求的一些单位。那么这里边也是基于极大的这个能力,一个是我们云计算、第二个就是我们的大数据平台、第三就是人工智能平台、最后一个就是我们的物联网这个平台。这四个平台对我们整体在疫情期间解决了很大的问题。

这个机制我就不展开讲了。基本上是我们把这个平台也形成了一个大的一个闭环,从生产制造到最后的这个应急需求的收集,最后回归到我们所需的一些这个单位和个人。


这是武汉的一个我们今年用的应用比较广的一个技术支撑,其他的基本都这些。

谢谢大家!
(编著注:本稿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