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CSCMP 供应链管理专业协会官方网站!
专业研究
编者按 随着国家越来越重视供应链的人才培养,新一代的“后浪”们即将在供应链领域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如何提升自我价值,成为将来的供应链领导者,是我们青年供应链从业者需要思考的问题,供应链
研究报告
CSCMP发布《青年供应链专业人员研究报告》第三篇
发布时间:2021-11-05 19:18:05
  |  
阅读量:
编者按

随着国家越来越重视供应链的人才培养,新一代的“后浪”们即将在供应链领域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如何提升自我价值,成为将来的供应链领导者,是我们青年供应链从业者需要思考的问题,供应链管理专业协会(CSCMP)、潘世奇物流公司和光辉国际对青年供应链从业者如何看待在供应链领域的工作?为什么他们会被这项工作所吸引,他们在职业生涯中寻找什么?工作的满意程度,到对未来职业发展的期望,以及对自我提升的意愿等方面进行了调查和研究。


在由光辉国际撰写并由潘世奇物流公司和供应链管理专业协会(CSCMP)联合发布的青年供应链专业人员研究报告第三版中,2021年的调查结果将提供有关下一代供应链领导者的工作素质和观点的见解,深入了解他们喜欢如何开展供应链工作,他们如何发现供应链工作机会,以及他们是否会为合适的机会重新定位,我们继续解读《青年供应链专业人员研究报告》内容。
青年供应链专业人士在采访调研中表明,他们理解供应链的角色,但他们对供应链的看法正在改变。今年,受访者的数量显著增加,他们认为首先想到的是一个分销网络,管理有效地把货物从一个地方转移到另一个地方,将货物从生产商到供应商转移占比33%,而2019年的占比10%。另一方面,那些将供应链视为库存管理、库存运输或产品生命周期的受访者数量有所减少,如(图10)所示。

图10:受访者对供应链的看法


青年供应链专业人士仍然对供应链职业所提供的机会感到满意,大多数受访者将公司内部的晋升机会作为一个主要晋升通道。超过一半的受访者(56%)表示,他们的公司提供了很好的晋升机会,58%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有很好的晋升机会,67%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的公司提供了公平的晋升机会,然而,12%的受访者表示,他们认为自己目前的处境是没有晋升机会的,高于2019年的7%。如(图11)所示。

图11:青年供应链专业人士的晋升机会空间


与过去相比,今年调查的受访者更愿意跳槽寻找新职位,44%的受访者表示,他们非常愿意跳槽寻找新机会,高于2019年的31%,但仍低于2017年的近50%。大约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愿意跳槽换工作环境,从2019年的40%下降,如(图12)所示。

图12:青年供应链专业人士愿意跳槽换工作环境


受访者对他们为了获得更好的机会而延长日常通勤时间的意愿褒贬不一,在受访者中,29%的人表示,他们非常愿意增加通勤时间来获得更好的工作,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2019年23%的受访者愿意增加通勤时间,2017年32%的受访者,然而,近一半的人表示他们愿意增加通勤时间,低于2019年的53%和2017年的50%。此外,23%的人说他们不太愿意延长通勤时间,较2019年和2017年报告的15%有所增长,如(图13)所示。

图13:青年供应链专业人士在上下班路上延长日常通勤时间


对于那些寻找新的供应链相关工作机会的人来说,他们通过社交媒体寻找机会,如领英和脸书(68%),在线招聘平台(64%),以及直接在公司网站上投简历(48%),如(图14)所示。

图14:青年供应链专业人士线上求职


青年供应链专业人表示,他们通过社交媒体(24%)、在线招聘(23%)、朋友或家人的口碑(20%)找到了好工作,如(图15)所示。

图15:青年供应链专业人士找工作方法路径


摩尔说,她正在看到通过领英等社交媒体进行更多招聘,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招聘会有局限性,招聘方说,除了在线招聘之外他们与大学项目密切合作,培养年轻专业人士,在寻找新人才时,招聘方经常在当地的学院和大学招聘。
麦康奈尔在明尼苏达大学讲授供应链计划与控制课程中,其中讲到公司关系和招聘的一部分,“我开始问每个人的专业是什么,然后说每个人都是如何与供应链互动的,我们让每个人都联系在一起,我们制定供应链商业战略,你是一个真正的跨职能战略人员”她说。
思科举办了一个虚拟供应链全国案例竞赛,为学生提供一个机会来提高和测试他们的供应链知识。“这个竞争是我们的一个催化剂,在组织内产生反向,并在大学内创造轰动和就业机会,”摩尔说,学生们提出了解决方案和策略,来解决端到端供应链挑战。
发展机会和工资福利增加是受访者愿意换工作环境的主要原因,如(图16)所示。

图16:为什么青年供应链专业人士会在另一家雇主寻求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