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CSCMP 供应链管理专业协会官方网站!
全球资讯
在新发展阶段,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供应链管理从未像今天这样显得如此重要。 2020年12月16日至1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
协会动态
《供应链绩效管理实战》 | 新书即将震撼推出(序一)
发布时间:2021-09-18 19:00:59
  |  
阅读量:

在新发展阶段,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供应链管理从未像今天这样显得如此重要。


2020年12月16日至1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根据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错综复杂的严峻形势,要求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打通堵点,补齐短板,锻造长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促进国民经济良性循环,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
2021年3月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必须坚持经济性和安全性相结合,分行业做好供应链战略设计和精准施策,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与现代化水平。
供应链建设虽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但供应链本身并不是目的,只有实施好供应链管理,才能实现提质、降本、增效的目的,所以,严格讲,供应链管理是企业竞争力、产业竞争力、城市竞争力、区域竞争力、国家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和重要手段,而测量核心竞争力的方法,就是供应链绩效管理。基于供应链流程基本架构,王国文博士所著《供应链绩效管理实战》一书给出了供应链绩效管理从战略到具体操作环节的系统方法论。
从基本原理来说,供应链管理是联系企业内部和企业之间主要功能和基本商业过程,将其转化为有机的、高效的商业模式的管理集成,它包括了设计、采购、制造、交付等过程的全部计划和管理活动。更重要的是,它也包括了与渠道伙伴之间的协调和协作,涉及供应商、中间商、第三方服务供应商和客户。从本质上说,供应链管理是企业内部和企业之间的供给和需求管理的集成。它驱动企业内部和企业之间的营销、销售、产品设计、财务管理和信息技术应用等过程和活动的协调一致。因此,从战略到实际操作环节的供应链绩效管理,也覆盖了上述所有的供应链范畴,并通过“流程驱动的绩效”实现从流程到战略的循环。

供应链的发展已从企业的微观层面向产业中观层面与国家宏观层面扩展。我将供应链管理分为三个维度去理解:第一,供应链管理是战略思维;第二,供应链管理是模式创新;第三,供应链管理是技术进步。从战略思维的角度,供应链涉及国家战略、产业战略、城市与区域战略、企业战略,这在贸易摩擦以及新冠疫情大爆发之后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构表现得最为明显。从模式创新的角度,供应链的多元化打破了企业边界,对传统企业管理模式、产业组织模式、区域竞争力模式产生了颠覆性的重构,改变了竞争方式,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从技术进步的角度,从物流到供应链管理的创新,无时无刻都在体现着技术对产业的变革性影响,从 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射频识别)到物联网,从云计算到大数据,从人工智能到区块链,供应链管理成为技术进步最广阔的应用空间。


供应链管理是第三方服务业,是为所有产业服务的。时代在变,产业在变,一方面需要供应链管理,另一方面需要变化的供应链。从金融危机到新冠疫情大爆发,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从电商革命到颠覆性技术的快速应用,供应链管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供应链自身必须加速现代化,才能适应变化。
我自1964年参加工作以来,一半时间从事制造业,一半时间从事流通业,2000 年开始全力研究与推动物流与供应链的发展,这期间,得到了王国文博士的大力支持。他在过去的20多年里,致力于将国外先进的供应链理念和知识引入中国,做了大量结合中国实际的卓有成效的工作。我希望《供应链绩效管理实战》这本书的出版,能对推动中国供应链韧性建设起到积极作用。希望这本书能成为拿起来就能用的书,为供应链领域的管理者和专业人士测量和改进供应链绩效提供一个有效的工具,也能成为从事供应链事业的学子们的好教材。

——丁俊发2021年6月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