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CSCMP 供应链管理专业协会官方网站!
全球资讯
编者按 2020年12月20-21日,全球供应链上合峰会暨第八次CSCMP中国大会在青岛胶州召开。我们精心组织了议题,邀请到了来自中国、美国、欧洲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著名经济学家、全球著名供应
协会动态
李林子-智慧仓储,让商品像自来水一样,流入千家万户
发布时间:2021-06-03 18:26:24
  |  
阅读量:

编者按
2020年12月20-21日,全球供应链上合峰会暨第八次CSCMP中国大会在青岛胶州召开。我们精心组织了议题,邀请到了来自中国、美国、欧洲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著名经济学家、全球著名供应链专家和企业领袖,探讨了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全球供应链、发展的重大趋势,探讨了物联网、大数据、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颠覆性技术加速应用的前沿实践。这些重量级嘉宾的发展非常具有启发性。我们现在将演讲的内容整理出来,与协会的会员们和供应链的同行们一起分享,作为一项增值服务,也给没有机会参会者一个再学习的机会,这也是我们一直秉承的价值观,请大家珍惜这场学习的机会。我们希望真正想学习知识的人能够聚到一起,共同致力于发展供应链事业。
——王国文

大家下午好,那个非常感谢沈会长、王博士以及主办方的邀请。
有这样一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然后讲到这一这一段的话,我突然也理解了这个王博士的良苦用心。我们从大件,然后到物流,现在走向仓,走向配,走上小件。那么鲸仓科技其实是一家这个专注的解决什么?就是中小件商品的这个零售仓的问题,我们是最末端,这是从仓到配,到这个用户家里面去的问题。
先简单介绍一下这个鲸仓。右边这个图也是我们仓库的一个实景的一个照片,我们也是国内的一个就是密集仓储系统的创新者。

因为咱们国家大量的这个密集仓储还是在对标欧洲和美国的在做一些进口替代的这样的一个工作,实际上原创的部分还是比较少的。我们在这块的话一直坚持三个特点,一个是密集自动,我们非常重视这个密集存储的这样的一个要求,做的密度也是全球第一。然后同时追求高性价比,要适应咱们国内的成本结构。第三个,我们就是坚持原创。然后我们也为很多的这个知名品牌提供了这样的一个零售仓的服务。这是我们一个大体的一个介绍。
那么下面我想是跟大家分享一下这个关于整个零售仓的一个趋势。第一个来讲是数字零售下的一个供应链的发展趋势。那么总结起来就是三个词,首先是数字化,然后是短链化,然后是拆零化。那我们怎么来理解?就是说在整个的这个供应链流通领域里边,我们以前都是一种叫做多级流通体系,有国代,有省代,有市代,商品是一级一级地下去的。那么每一个代理商会同时承载了物流功能、销售功能和金融功能,是三个功能为一体的。但是到了数字化时代的时候,这一体系就变了,因为销售功能被电商化、数字化,就是说整个的订单的这个处理和获得已经实现了数字化的,已经变成线上去完成了。
那么的话,那么多级代理,反而只是起到了一个物流功能,甚至是金融功能。京东的创始人刘强东讲一句话,说京东要做一件事情,就是让商品只搬两次,那么这就是未来的一个短链化的一个特点了。那他所说的这个只搬两次是什么?就是工厂仓一次,零售仓一次,然后就可以到家里去了,这叫只搬两次。那么这个就叫做短链化。所以我们看到上面那样的一个层级流通体系里边,大部分的作业,在舱内的作业都是拖进拖出,一个托盘进,一个托盘出,用叉车机械化操作,或者就是搬箱子。但是到了这个零售仓的时候,一定是相近出货,就是要拆零,就是你的操作颗粒度是到货的。那么未来其实整个的数字化零售诞生的这种短链化,最后导致仓库的形态变成了什么?就是拆零化,就是相近出货的仓开始替代各种不停地在搬箱子这种无效动作的仓,它成为一种主流。然后,同时由于这个零售拆零化了之后,使得我们的用工量急剧地上升,仓库的利用率也下降。我们就从一个机械化作业蜕变到了一个手工化作业,于是产生了矛盾,这也是我们要去解决的问题。

那么趋势是这样的话,我们看一下具体的数据,就是今天这个零售仓变成什么样子了,它是一个什么样的数量级。那么我们可以参考就是一个日均快递包裹量的这么一个数据。我们在10年的时候是1600万个包裹,今年我们是全年可实现750亿个包裹,也就是日均包裹量突破2亿。10年的时间涨了33倍。那我们的马云先生在2017年的菜鸟大会上面,就提出了说,中国到了2025年的时候,一天会有10亿个包裹,那个到时候那个时候这10亿个包裹怎么发出去,怎么做不知道,但是一定不会像现在这样干。这是一个大家也看到的一个趋势判断。那么我们根据这个唯品会18年的财年数据,我们可以做一个换算。大概唯品会是2.4平米,可以发一单。也就是说我们今天要支撑一天的2亿个包裹发出去。那背后一定要有4.82亿的仓库面积,虽然说这些仓储面积大家可能是在租一些办公室里发,小厂房里发,但不管在哪发,这个面积是需要的。而中国的总共只有10亿平方的仓储面积,所以48%都是要被拆零仓所需要,同时还有200万的舱内工人。

那到了2025年,我们可以明显看到全国的仓库加起来都不够用了,所以这就是一个零售仓的需求的量级。其实你知道去年的电商是10万亿的规模,我们占这个社会零售品总额的渗透率只有10%,其实还是非常朝阳的一个状态。所以他未来说达到2025年的10亿的时候,也就是达到50%的渗透率,其实并不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情。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整个在仓库面积和舱内工人的这种供需矛盾,已经非常的严重了。所以我这边做了一个比喻,就是说今天的每户的日均收到的包裹数量达到了自来水标准。那什么叫自来水标准呢?就是我们每户每天至少有一次,要去井边打一次水,扛回家里。那么在这种需求的密度的情形下,这样的频率之下,我们就有必要在城市里面去修建自来水管道,为了替代这样高的频率。但是我们看到,中国的电商用户数是7个亿,那么中国的每户的平均人口是3.4人,所以就有2亿户的这个电商的包裹需求。而我们知道2020年我们已经有2亿包裹了,所以已经达到每天收一个包裹的水平了。大家想想自己的家里是不是这个样子。到2025年的时候,要达到5个包裹。因此就是说2020年我们达到了一个什么?就是电商的这个日均收到的包裹数量达到了自来水标准。那就意味着我们可能要去经历打水、送水的状态,变成有自来水的这种管道的状态。所以到达了一个我们来架设物流自来水管道的一个临界点了。

那么我们就提了一个口号,说让商品像自来水一样流动的物流系统,那是什么样子的呢?我们去想象一下现在自来水系统怎么样,又是怎么组成的。首先它要有一个动力,就要有水泵。我认为这个水泵的话,就相当于我们这个智能物流的这个智能仓的系统,它是原始的动力。第二个要有水塔,大家知道每一个小区上面都一定要有一个水塔,那么我们认为就是智能仓,在每一个城市的周边,都应该有分布有智能仓,来水塔来蓄水。然后,也有水管,就是跟我们今天看到的这个智慧物流一样,我们有无人的这种配送车,大家也在开始加紧这方面的一些研发。再就是水龙头,就是自提柜。今天的自提柜是在你家的小区的门口,有可能未来就到你家的门口,那么整个这些东西架设起来,它实际上就是一个商品的自来水系统。那么鲸仓在这里边做的就是智能系统与智能仓。而且由于这个水塔,你看咱们水塔是一定要建得高高的。因为城市的空间是非常紧俏的,咱不能说弄个水池,挖个地面去存,这是很难的事情,没有那么多的空间去做,所以说我们也认为这样的一个智能仓的一定是密集的,并且也是自动的。所以说你可以理解我们鲸仓是一个做水泵和水塔的公司,我们为了这个自来水系统来做出我们在仓储领域方面的一些努力。

那么这样的一个密集存储系统,我们得出了一个非常简单的结论。但其实这个结论,是在大概14年的时候,我们已经得出了一个结论,就是什么?就是中国的智慧仓储,必须要走中国创造之路,不能走进口替代之路。为什么?我们做一个简单的算账,就很就很清楚。首先有欧洲的立体库,有美国的AGV。欧洲的立体库省地,因为欧洲的房租贵,那么美国的AGV省人,当然因为美国的人贵,当然欧洲的人也不便宜。但是我们简单来对比一下成本,就是说那欧洲的房租成本是6 ,大概合人民币180到200块钱一个平方的月租。中国是1,所以是1比6的关系。所以说如果你要在在欧洲做一个立体库的,你只要把成本做到18 ,那我就可以实现三年回本了。但是你要在中国做,因为中国的成本是1,你要实现三年回本,你要做到3。18到3之间,有80%的一个空间,你要把这个成本降下来。但是大家知道,如果做咱们做一个进口替代,美国造一台车30万,我们造一台车15万 ,我降个50%,勒紧裤腰带干还是有可能的。
但是当你要降到83%的时候,你会发现,你靠抄作业,你靠山寨恐怕已经做不到了。那么人力成本也是这样的。所以美国人工成本贵,所以他们用AGV,3年能回本。但是同样到了中国,因为要乘以6倍就变成18年能回本。你即便AGV降到一半还要9年能回本,那你仍然是9年的时间,那么还是不能够满足需求,所以智慧仓储必须需要中国创造。那么我们需要做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东西,要走我们自己的路子。其实我认为像中国今天的快递行业,是有加盟制快递的,这是中国原创的。外卖行业也是中国原创的,对吧?美团刚开始是抄美国的,是做团购,后来发现团购是降低餐馆的坪效,那但餐馆要的是要提升坪效,我要增加大面积的销售量,是要让货,让我的这个饭卖出去的。所以最后外卖在国内兴起,虽然还叫美团,但是早不是当年那个美团了,所以很多事情最终还是要靠中国原创才能走来。

那么最后还有一点点时间的话,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这个产品,就是一个中国原创的、基于国国内成本原创的一个“4D AGV”,那么它的特点的话就是密集度全球最高,造价全球最低。那么我们做了哪些创新?一个来讲的话就是我们在做了一个框架式的密集存储,实现的45天交钥匙以及无损拆装迁移。那你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就是大家的立体库都是层架结构,一层钢板,一条轨道,然后一台车,然后上面放一个箱子。我们是一个框架,是框架式结构,一条轨道一台车上面可以落7到8个箱子。所以这样的话,我们的成本就降低了1/7,简单来讲就是耗钢量少了。但是我们为了解决这个上下的问题,我们在机器人上面多了一个功能。它除了可以前后左右移动之外,还增加了一个可以上下拆码垛的功能,多了一个维度,再加上我们的智能时序调度。就由3D再加一D变成4D,然后把这个像AGV从地上跑的,然后翻过来变成天上跑的,就这么样的一个简单的逻辑。但是降低了耗钢量,降低了成本,同时提升了密度和减少了这个人力需求。所以这样的话就实现了这样的一个产品的创新。

那么最后一点点时间,我们就播放一个产品视频,让大家有一个直观的理解。
鲸仓拣选蜘蛛系统(Picking Spider System简称PSS),是一种高度集成、多类型机器人合作,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密集智能仓储整体解决方案,采用AI仓储大脑调度人机高效协同。能充分利用高度和通道空间,存储密度可达传统仓6倍以上,最高可三层楼设计,二三楼存拣一体,一楼用于地堆存放快进快出商品,大促期间也可扩充作为作业区域,结构灵活,与传统仓须人工寻找货位进行入库上架不同的是,鲸仓PS仓人员只须将商品料箱放入上架台,用PDA扫描料箱与站台编码,则完成箱码绑定,上架指令也已同时发出,取箱机器人接受指令到指定站台抓取料箱放入库区,人工无须其他动作,可快速完成料箱批量上架,存放料箱的目标库位由系统通过库位推荐算法选定最佳位置,如对商品冷热度进行预测,将周转率高的货往前、往顶层放,使整体出入库成本最小。
在出库环节,PSS通过货到人模式,大幅节省工人走路用时,提升3倍人效。在接收出库任务后,系统即制定最优拣选路径,调度取箱机器人前往将料箱搬出至拣货台,人工只须在拣货台用PDA逐一扫描对应商品拣出即可,拣货完毕,取箱机器人自动搬回料箱,PSS的闲时倒箱功能,即通过挪箱算法控制取箱机器人,在闲时把热度值较高商品料箱挪至上层。若订单目标箱上层有障碍箱,系统会先给机器人指令将障碍箱挪至最优位置,再将目标箱出库,且料箱在库区内是动态储位管理,障碍箱被挪开之后无须复原。另外,在满足生产需求条件下,并非库区内每条轨道都须设置取箱机器人,出/入库作业任务下达后,系统可调度换轨机器人,将闲置的取箱机器人换到有作业需求的轨道,实现一机多轨或一轨多机,并且PSS还支持对接扩展其他自动化设备,整合仓储场景的各类需求,完全替代人工,实现全流程自动化,PSS无缝对接流水线,替代收货装箱到上架环节的人工转运,PSS无缝对接机械臂与AGV,替代人工实现智能拣选,PSS配备的智库管理系统,让运营数据实时可见,仓库动态随时监控。鲸仓,密集智能仓储系统的创新者,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省地、省人、省心”的智能仓。非常感谢各位的时间,谢谢!
(编著注:本稿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