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CSCMP 供应链管理专业协会官方网站!
全球资讯
转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一、产生背景 2017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形成一批适合我国国情的供
高管内参
新职业--供应链管理师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12 17:25:47
  |  
阅读量:

转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一、产生背景
2017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形成一批适合我国国情的供应链发展新技术和新模式,基本形成覆盖我国重点产业的智慧供应链体系。供应链在促进降本增效、供需匹配和产业升级中的作用显著增强,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支撑。培育100家左右的全球供应链领先企业,重点产业的供应链竞争力进入世界前列,中国成为全球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重要中心。”现代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已经成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也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重要途径。
2018年4月,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人民银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等8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城市试点和企业试点。经各部门审核和社会公示确定了确定55个试点城市和266家试点企业,通过试点,打造“五个一批”,即创新一批适合我国国情的供应链技术和模式,构建一批整合能力强、协同效率高的供应链平台,培育一批行业带动能力强的供应链领先企业,形成一批供应链体系完整、国际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总结一批可复制推广的供应链创新发展和政府治理实践经验。供应链的运营和管理水平是行业企业供应链服务水平的“放大镜”是产业经济发展水平的“显示器”,2020年2月,“供应链管理师”正式成为新职业,纳入国家职业分类大典目录。
二、职业定义和主要工作任务
职业定义:运用供应链管理的方法、工具和技术,从事产品设计、采购、生产、销售、服务等全过程的协同,以控制整个供应链系统的成本并提高准确性、安全性和客户服务水平的人员。
主要工作任务:
1.实施销售和运作计划,进行库存管理,协调供给与需求关系;
2.制定采购策略,对供应商进行整合与评估;
3.负责生产和服务设施选址与布置,实施精益生产;
4.负责运输网络设计与管理,协调仓储规划与运作,实现产品和服务的高效交付与回收;
5.制定供应链信息技术决策,运用数字化技术管理客户、内部供应链、供应商及交易;
6.运用供应链绩效管理工具及方法,对供应链进行评估与改进;
7.提供供应链技术咨询和服务。
三、当前就业人群分析
1、【行业分布】供应链管理师主要为从事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占比为22.76%。其次为贸易/批发/零售行业,占比达到19.36%。制造业和信息技术业占比均超过16%。另外,交通/运输/物流、建筑业等也有较多从业者。

2、【企业规模分布】无论是大型企业、中型企业还是小型企业均需要供应链管理岗位人才。供应链管理师主要供职于150-500人的中型企业,占比高达26%。

3、【企业性质分布】供应链管理师所在的企业/组织主要为民营企业,占比最高,达到69.87%。其次为外资企业,占比13.16%。中外合资企业和国有企业分别占比9.03%和6.13%。其他企业/组织占比1.81%。

4、【区域分布】供应链管理师分布全国各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等一二线城市有着较高的聚集。华东地区就业人数占比最高,达到了47.33%,其次为华南地区,占比31.50%。西南、华中和华北地区人数占比大致在6%左右,东北和西北就业人数最少,仅占1.54%和1.31%。

5、【学历分布】从事供应链管理师岗位的人员中,本科、专科教育背景占比最大,有57.11%的人为本科学历,41.93%的人为大专及以下学历,不足1%的人为研究生学历。

6、【薪资水平分布】供应链管理师的薪资根据行业企业情况各有不同,平均在10K左右。20K以上、9k-10K、6K-7K占比最高。

7、【从业经验分布】若想要从事供应链管理师职业,基本上需要具备相关的工作经验,其中1-2年工作经验、3-4年工作经验和5-7年工作经验占比均为27%左右,大约有10%的企业/组织需要8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员工。

四、职业发展通道
供应链管理师在企业内部扮演计划、管理、协调的重要角色。供应链管理人才必须有供应链战略思维,熟悉供应链各个细分领域的知识和运作,并且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管理、沟通、执行能力。要做到“站起来能说,坐下来能写,走出去能干”。供应链管理师的晋升通道有两个路径:一是“轮岗”晋升,通过熟悉采购、计划、仓储、运输等岗位,转而从事需要复合型技术技能的供应链管理师岗位;一是“垂直”晋升,供应链管理师分为三个级别。其中,供应链管理专员侧重于供应链管理流程中具体节点的运营执行,强调执行过程的可靠性;供应链管理师针对企业供应链运营的整体流程进行组织、协调和控制;高级供应链管理师在供应链管理师的职能基础上还要涉及供应链运营的战略规划和运营系统设计工作。
【对个人的价值】战略性新兴职业选择,形成复合型人才的知识结构和专业技能,拥有良好的就业和薪资前景;
【对企业的价值】激发了企业在供应链关系层面的进化,形成核心竞争优势,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对社会的价值】推动企业和行业改善供应链运营管理水平和整体效能,促进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减少资源消耗,提升国家的产业竞争力。
五、未来市场需求
目前,供应链管理职业炙手可热,百度搜索“供应链”相关结果8740万条,“供应链人才”检索结果约1730万条,“供应链管理师”约452万条。近年来,中国供应链发展方兴未艾,我国供应链人才需求呈逐年递增态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一大批具备全链条服务能力的供应链企业脱颖而出,快速、精准、高效、安全作出应急响应,体现了供应链管理的专业水平和效率突围。未来5年,我国对供应链管理师的需求总量将达到600万左右。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互联网发展大势下,供应链已经成为企业的一项战略性资产被称为“第四利润源”,企业之间的竞争将围绕数字供应链、区块链应用、5G等领域展开,供应链管理师必然成为人才争夺焦点。
六、专家观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供应链管理人才培养是一项基础工作,要建立供应链学科教育体系,以保证供应链人才培养的专业性,要建立供应链职业培训体系,以保障供应链管理的职业化。我们在供应链试点城市推进调研过程中,企业纷纷反映人才短缺,因此每一个企业都把供应链人才培养提到了非常重要的位置上。试点工作做的好的企业往往在人才培养方面有很好的基础,如国家电网在数字供应链建设方面做了很多创新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北京物资学院副校长、商务部现代供应链专家委员会专家何明珂:目前,市场上虽有很多供应链企业,但真正能把供应链条上的资源高效整合起来的并不多。企业专业化程度不高、协同意识不强,供应链管理与运营人才缺乏等是我国供应链存在的典型问题。由于供应链的立体化属性,要求参与其中的任何一个企业都需要专业化,以此为基础再形成一体化。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对供应链发展的诉求越来越高,这就对相关人才的培养要求也越来越高。供应链管理人员需要具有经济学、管理学基础,掌握系统优化知识、方法与技术,了解供应链成员企业运作及产业供应链关系,能进行供应链系统优化设计,并能从事供应链运营管理。
七、典型人物案例
(一)武志磊:从供应链咨询到企业高管,职场快速晋升
武志磊,北京某科技公司的供应链总监。在校学习期间,虽是物流工程专业,但他对供应链管理更感兴趣,学习了不少供应链管理知识。2017年毕业后进入了某设计院从事供应链咨询工作,为运营商做供应商管理咨询、供应链发展规划等课题,为供应链管理转型升级献计献策。市场供应链管理人才的短缺给了他职业发展的好机会。2019年,他成功被猎头推荐到某科技公司任供应链总监。他将大型企业的供应链管理经验用到成长型企业,使得公司供应链管理日趋规范化、标准化、体系化,大大降低了公司潜在风险,助力企业发展。

(武志磊图/受访者提供)
(二)李昕:从采购员到供应链运营专家再到创业的蜕变之路
2006年,李昕只是一家制造业企业的初级采购员,凭借自己的努力先后晋升为采购主管、资材部经理。产业的变化技术的发展让她意识到不能吃老本,需要拓展自己在供应链运营管理方面的理论和经验。她用三个月的时间系统地学习了供应链管理运营经理课程,将自己的工作方向转移到供应链管理领域,也为她的自主创业埋下一块基石。2017年,李昕参加了深圳市南山区组织的供应链管理职业技能竞赛,并荣获大赛一等奖,她本人也被评为深圳市“技术能手”。之后,李昕开始了她的创业之路,丰富的供应链管理经验一直为她的事业保驾护航。

(李昕图/受访者提供)
张亮:高端企业紧缺供应链管理人才
张良,2016年参加了注册供应管理专家课程,提升了自己供应链管理理论素养。后加入国内某知名企业,先后担任生产运营,采购、计划、供应链管理等职务。他深刻体会到,要想提高在供应链领域的全局观和管理能力,需要在多种具体工作岗位中实践操作过,系统的对知识点和管理方法梳理学习,并要结合本行业特性深入思考和创新。只有不断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优化供应链的流程,才能不断的创造和发挥供应链管理的价值。

(张良图/受访者提供)
(三)黄惦伟:从家庭主妇到供应链辣妈
黄惦伟现任广东某科技公司供应链管理部部长。入职前一年半的时间,她都在做全职家庭主妇。2017年6月加入公司,任OEM采购主管。做了一段时间,她感觉做采购对于她一个从事该项工作11年的“熟手”来说没有挑战性。经过系统的供应链管理师培训后,黄惦伟进入职业生涯“加速度”,由采购主管、采购经理升任供应副部长、供应链部长,薪水也翻了几翻。理论和实践的有效结合,让这个已过不惑之年的宝妈重燃工作激情。

(黄惦伟图/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