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CSCMP 供应链管理专业协会官方网站!
全球资讯
编者按 2020年12月20-21日,全球供应链上合峰会暨第八次CSCMP中国大会在青岛胶州召开。我们精心组织了议题,邀请到了来自中国、美国、欧洲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著名经济学家、全球著名供应链专家
协会动态
冯旭斌-中欧班列在“一带一路”中的作用
发布时间:2021-03-13 18:23:08
  |  
阅读量:
编者按
2020年12月20-21日,全球供应链上合峰会暨第八次CSCMP中国大会在青岛胶州召开。我们精心组织了议题,邀请到了来自中国、美国、欧洲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著名经济学家、全球著名供应链专家和企业领袖,探讨了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全球供应链、发展的重大趋势,探讨了物联网、大数据、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颠覆性技术加速应用的前沿实践。这些重量级嘉宾的发展非常具有启发性。我们现在将演讲的内容整理出来,与协会的会员们和供应链的同行们一起分享,作为一项增值服务,也给没有机会参会者一个再学习的机会,这也是我们一直秉承的价值观,请大家珍惜这场学习的机会。我们希望真正想学习知识的人能够聚到一起,共同致力于发展供应链事业。

——王国文

感谢主办方邀请我来参加这次会议。作为全国唯一一家运营中欧班列的公司,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今天借这个机会,我们和上合组织的关系,以及中欧班列作为一个新生的物流产品,它在参与到供应链的服务的过程之中,由于它还是在初级的发展阶段,目前确实比较少,所以的话中欧班列和供应链之间的关系的话,我觉得在未来是非常大有可为的一个市场机会。
今天在这里我讲的是中欧班列在“一带一路”中的重要作用。中欧班列起源于和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国际铁路多式联运,在中亚班列的基础之上,才有了中欧班列的延伸,今天在上合组织物流供应链大会里面,确实也应该说一说中欧班列。
在七年多的实践过程中,我们在“义新欧”从义乌到马德里这条中欧班列的线路上,画出了这条金色的丝带。从这个图上来看,我们为义新欧规划的品牌形象就是北半球的金丝带。

今天的演讲分三个部分,第一是百年大变局中迎难而上的中欧班列,第二就是互联互通的重要桥梁义新欧,第三就是开放合作、命运与共,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忠诚使者。
第一部分,上午的演讲和下午的演讲,各位嘉宾专家都讲到了今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物流的影响、对贸易的影响、对供应链的影响实际上都是很深远的,今年这一年,尤其是八月份以来欧亚一些国家圣诞的订单出现之后,所产生的这些物流需求,目前无论是拥堵的现象也好,缺箱的现象也好还是涨价的现象也好,对供应链有着一个巨大的影响。所以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中欧班列实际上承担了我们从海运和空运作为替补的或者补充的有效市场。比如韩总的一条船,我们需要200列中欧班列才能消化掉。所以从运能上来讲,中欧班列只是海运和空运之间所产生的第三种交通工具,来做一些替补和补充的。在今年这个时期,在上半年,整个与欧洲之间物流的联系,基本上是属于中断或者是半中断之间。在这个中断和半中断之间,可以说它的物流成本是急速的提升。但是作为大国的担当,我们在3月份的时候,接到了国务院和国家发改委的通知,中欧班列要承担起欧亚大陆的生命通道的作用。在保障供应链产业链的服务上,不但要加强加密班列数量出行,在复工复产,为出口企业做好更多的服务,并且还不能提升价格。所以今天上午交流的时候我们讲到了涨价,实际上这个涨价对平台来说,对中欧班列公司来讲,它本身没有涨价,而是由于物流体系发生的变革带来的变化,是我们的成本提升了。比如说集装箱用箱成本,从原来的600美金到了现在的1,800美金。比如说俄罗斯铁路11月18号涨1,000美金,现在又要涨1,000美金。所以他整个实际上对我们来讲,是我们的这个采购成本跟实际发生的成本提高中了,但是中欧班列,全国的中欧班列,本身都还没有提价格。只不过是我们的运能已经到了极限。
今年11月份,我们整个出口增速21.1%,贸易顺差754亿美金,这是我昨天看到的数据,1981年以来创下了这个最高的水平。由于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书记也讲到,我国已经成为今年以来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因为这些背景,今年8月份以来,全国不管是航运还是空运,还是中欧班列,都遇到了一个非常大的瓶颈期。尤其是中欧班列,到了11月5号已经开行了10,180列。所以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之下,去年是8,225,在这样一个量的增长之下,去年是一下子把所有的口岸都拥堵了,铁路总公司连发三四道五道停装命令,我们的口岸,比如说阿拉善口都已经堵到兰州了,再不把这些东西运出去怎么能再装呢?只能停装,把前面堵在那里的疏解掉之后才可以同步地发布继续装的指令。今年义新欧截至到2月14号开行了总共912列,75,408个标箱,同比增长100.6%。在双循环背景下,欧洲回程班列总共62列。其他一些城市在宣传的回程班列超过去程,实际上大部分都不是欧洲的回程,而是俄罗斯的回程或者中亚的回程。但是我们义新欧所有的回程班列全部都是欧洲的,都是波兰以远的回程班列。从今年开行的912个班列里面来看,按照比例数来讲,上合组织的成员国里面应该有70%左右的货运量,也就是说将近700列不到一点,是中亚五国、俄罗斯白俄罗斯以及阿富汗、伊朗等这些国家的班列。
今年由于我们的起步比较早,然后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我们的全国第一列,在2月10号就开通了。全国第一列的防疫物资专列也是义乌最早开通的。截至到今年,我们也上了九次新闻联播。这个是我们2月10号的首趟中欧班列,也是全国复工复产的首趟中欧班列。

这是3月16号,习近平主席和西班牙首相通完电话以后,我们就启动了捐赠活动。利用西班牙浙商华侨,给西班牙官方捐赠了11万只口罩和将近800套的防护服。

这是3月21号,国内首例运往欧洲的,整列火车的口罩和一部分的消毒水。

上合组织国家和我们之间的贸易往来情况,我们也进行了一些梳理,我们有900多列火车的运输上,将近70%是上合组织国家的。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俄罗斯也是义乌世界小商品之都今年以来最大的贸易出口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这些国家跟我们都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所以它的市场潜力是非常巨大的。

中欧班列到了明年已经发展到了第十个年头。虽然说作为一个初级阶段的产品,在现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过程中,今年我们在义乌也召开了一个中欧班列的峰会,我们也在探讨中欧班列的未来。所以在中欧班列这样的背景下,如何构建中欧班列一个发展的新格局,这也是我们行业内人士和中欧班列的各大平台运营商必须要去思考的问题。
在“一带一路”建设的背景下,国家发改委和铁路总公司曾经制定过一个中欧班列的建设发展规划。在这个规划里边,报给国务院的数据是,到2020年实现5,000列的开行目标,这个目标在18年就已经开了6,300列,提前两年完成了整个规划。这个规划已经跟不上市场的变化。尤其是2020年,我们已经在11月5号达到了10,180列。下一步怎么解决,我想在这个场合也可以进行呼吁一下,请相关部门也要做好一个平稳的来发展中欧班列的未来。所以我觉得中欧班列要进行一个新的商业模式再造。第一要有一个真实的货源,在目前中欧班列1万多列里面有很多的货源,它是支撑不起中欧班列运价的,它不是中欧班列的真实货源。所以未来可能要把这个比较有限的运能,释放给更有需要的中欧班列的客户。所以第二点就需要有真实的客户。第三是真实属性,就像刚才杜伊斯堡港的董事局主席说了,整个中欧班列的发展,有自己的运输属性或者说产品属性。希望市场尊重它的属性,不要说完全没有支付能力或者基本货值的产品也要通过中欧班列来运。这样才能把有限的运能释放给真正有需要的人。这样也才能真正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欧班列五周年座谈会上提出来的,中欧班列要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这是我跟胡总第一次参加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习近平总书记对义乌到马德里中欧班列的开通运行点赞,对于我们的计划来讲,有了领导的肯定,在中欧班列发展过程中,再艰苦再艰难我们还是值得的。

义新欧的成长与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是分不开的,从14年9月16号到现在,总书记跟义新欧有六次的交集。每一次国家访问与西班牙有贸易关系时,总书记都会提到义乌到马德里的运输线路。浙江历届省委书记、省长对义新欧的工作也是非常的支持,才有了今天这么一个发展成果。
义新欧首先来自于市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单体建筑总共将近600万平方,汇聚了6万多个摊位,大量的交易产生,使我们有了义新欧班列的基础货源。义乌每年出口世界超过100万个集装箱标箱。
中欧班列对义新欧来讲,进行了很多的探索。今年在疫情期间,整个中国邮政的供应链体系也断层的时候,义新欧挺身而出。从5月份到8月份,累计给中国邮政长三角区域的,江苏、浙江、上海、江西、安徽几个省市的邮包包裹总共发送了1,000多万件,1,000多个集装箱,总共运了12列的火车的包裹运到欧洲。
这个是我们跟菜鸟的跨境电商的班列合作。

这条线路是今年我们根据市场需求新开的到越南河内的班列。

由于时间关系,我重点介绍一下这张图,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关系。

目前在13条线路的基础上,今年我们马上要开通到喀什,喀什再通过公路的联运到达吉尔吉斯斯坦。这条线路我们做了一年多的筹备,今年我们准备以铁路的形式到达喀什,再通过公路的形式运到吉尔吉斯的首都。第二条线路到西藏的日喀则,再通过公路的运输方式进入尼泊尔,因为尼泊尔跟印度是南亚的经济同盟,类似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似的关税互认的。这两条线路是义乌目前马上要实施的线路。吉尔吉斯斯坦和印度也是上合组织里边重要的贸易联系国家。我们在中亚国家有150多个从义乌发出到中亚国家的卸货点,俄罗斯境内有10个目的站,来分解从义乌出口的贸易物流服务。
这是我们在海外的布局,我们在海外也做了三个海外仓。为了能够使供应链植入中欧班列,做好了一些基本的准备。

这是我们的一个发运图示意图,基本上也是实现了每年100%的增长。

这是我们利用中欧班列开通的契机参与的一些国际会议,和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政策沟通和民心相通活动。

这是我们在首届进口博览会上,通过全国的中欧班列开行指数采集进行分析,我们在上海发布了新丝路指数。我们只是用波罗的海分析我们的贸易的时候,中欧班列有这么大的数量时,希望用陆地上的运输物流以及供应链所产生的这些贸易来进行数字的总结,发布一个陆上的丝绸之路指数。我们在上海把新丝绸指数进行了发布,目前也在不断地更新这个数字。

这是我们在马德里举办的马拉松比赛。

在这样一个市场背景下,中欧班列也很不容易。虽然说最近有多针对中欧班列的声音,其实中欧班列在疫情期间非常难。我去过口岸满洲里,阿拉山口,实际上那里的火车司机,非常非常的辛苦。为了中欧班列的发展,他们移交给哈萨克斯坦,移交给蒙古的司机,但是他们规定不允许去出境,火车司机连续两个月三个月的回不了家。为了能够使这条通道保持畅通,能够减少拥堵。比如我们义乌到马德里,最长的一次,我们用了68个司机来进行更迭,能够完成长距离的运输。中欧班列的发展非常的不容易,我希望各界多给予一些包容和支持。
我就演讲到这里,谢谢。

(编著注:本稿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