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CSCMP 供应链管理专业协会官方网站!
全球资讯
编者按 受新冠疫情、通货膨胀、地缘政治与贸易战争等多方面的影响,全球的供应链网络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变革,因此越来越多地供应链企业转向工业4.0技术提升自身抗风险能力并寻求解决方案。物联网技术是
协会动态
为什么说物联网是提升未来供应链管理的关键技术
发布时间:2022-09-05 18:59:49
  |  
阅读量:
编者按
受新冠疫情、通货膨胀、地缘政治与贸易战争等多方面的影响,全球的供应链网络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变革,因此越来越多地供应链企业转向工业4.0技术提升自身抗风险能力并寻求解决方案。物联网技术是工业4.0的核心部分,因为通过物联网技术能够构建机械、设备和基础设施的数字化网络。物联网技术还能够帮助供应链企业实现智能工厂和数字化供应链流程,同时不断收集各个节点的实时数据并加以利用。
CSCMP中国首席代表,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所长,王国文博士在访谈中说到:“在过去的30年中,供应链运作的一个基本哲学是以最小的成本,来提供一个最优的服务,当时讲的是单一来源采购,讲的是准时制。当疫情发生以后大家感觉到供应链安全、风险和韧性的权重在上升。所以我们目前的供应链需要做到既要好快多省,又要防范风险。那就要求让供应链中的各类企业同时关注供应链的韧性问题。现在的供应链需要进入到一个认知型的供应链,它会有识别错误、改正错误,自动的去学习的一个能力。”
科能软件有限公司(Canonical Ltd.)产品经理David Beamonte在访谈中说到:“企业通过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ML)技术,提升前所未有的透明度、自动化、洞察力以及控制水平使供应链流程中各个节点不再成为信息孤岛。工业4.0着重于互联互通、自动化、机器学习和实时数据。它将实体生产和运营与智能技术结合起来 - 如果没有以物联网技术为核心的话,这一切都不会可能实现。”
本视频展示了物联网(IoT)如何让供应链各个组成部分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并为供应链中的合作伙伴提供改善他们计划和绩效的机会。
如何通过物联网技术来帮助企业提升自身的供应链管理水平
正常运作的供应链需要所有利益相关者进行有效的沟通以及实时的可见性和透明度。然而,目前复杂的法律法规、金融风险以及数据缺失等各种原因导致供应链的中断,从而使企业面临巨大的风险。
我们来举个简单的应用场景,通过使用物联网设备来帮助企业解决价格上涨和供应短缺的问题。
“我们最近看到一些供应链的中断是因为整个链条缺乏实时可见性导致的。”日立万塔拉全球物联网高级总监Bjorn Andersson说到“对于跨多个级别运作良好的供应链,你必须有收集、整理和分析数据的能力来提供供应链的全景视图。这个视图应该包括来自传感器和设备的数据,例如与温度和振动相关的数据。物联网就可以实现这种可见性,可以让你随时查看你的供应商是否能够履行承诺,或者在何时采取主动的策略来防止生产中断。”
在供应链中使用传感器和计算机软件系统等特定元素,物联网设备可用于验证产品、简化货物运输流程并跟踪到达时间。
例如,食品配送公司PureFresh在提供实时货运状况和最佳运输线路(在考虑温度和天气等因素的同时)来确保食品的新鲜程度。PureFresh负责人说,通常有30%-50%的食物在运输和搬运的途中损失掉。但是通过物联网技术不仅可以控制食品到超市的运输方式,还大大减少了商品的损失和浪费。
所以,通过物联网技术大大的提升了整个供应链流程的透明度和自动化,使企业能够做出提升成本效益和及时的决策。
如何通过物联网技术来帮助企业提升抵抗全球风险的能力
虽然说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和供应短缺是改善供应链管理的关键。但是,企业也在同时面临着地缘政治和新冠疫情所带来的影响,因为这些也同样在改变消费者的习惯。
不得不断应对不可控全球事件的压力迫使许多企业将注意力从降低成本和提高生产效率转移到建立韧性和高度的灵活性上。物联网技术可以帮助企业调整其供应链的流程,来应对不可预测的全球风险,来帮助企业做好转型。
“例如,正确利用物联网帮助企业开发一种弹性的、动态的库存预测方法。这涉及到将数据智能与模式分析相结合,随着时间的推移,可以准确预测库存需求,”Arbués补充道。“更重要的是,在发生错误的行动或者突发事件所带来的外部压力和要求时,比如说新冠疫情或者俄乌战争所带来的影响时,可以帮助企业进行及时的调整和干预。”
在此基础上,Andersson描述了物联网如何在面对意外事件时构建供应链弹性:“越来越多的组织正在研究如何确保供应链在需要时能够适应,同时一直在提高效率。物联网提供了一个颗粒视图,让你知道物品在哪里,运输它花费了多少能耗,甚至它目前的温度。有了这种层次的洞察力,您就可以不断学习和改进你的供应链,使它们更高效。
“如此深入的能见度也对环境产生了连锁影响。通过选择优化运输、存储和温度,您不仅可以简化操作,还可以建立一个对环境影响较小的供应链。”

翻译整理:金圣轩 高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