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CSCMP 供应链管理专业协会官方网站!
全球资讯
编者按 航运延误时间缩短,运输成本降低,但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和中国的疫情仍对供应链稳定构成潜在威胁。 目前成为疫情时期经济标志的物流瓶颈正在减少。在经历了动荡的18个月之后——由行业专家描述的一
协会动态
全球供应链压力“暂时”得到缓解
发布时间:2022-08-15 19:20:46
  |  
阅读量:
编者按
航运延误时间缩短,运输成本降低,但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和中国的疫情仍对供应链稳定构成潜在威胁。
目前成为疫情时期经济标志的物流瓶颈正在减少。在经历了动荡的18个月之后——由行业专家描述的一场“完美风暴”引发,其因素包括长期投资不足和新冠疫情导致的港口关闭,以及一艘巨型集装箱船在苏伊士运河搁浅——最近的数据显示市场已恢复相对平静。

根据国际货运公司Freightos的数据,标准40英尺集装箱在世界海洋中运输的平均成本比去年秋季的峰值下降了约45%。

尽管洛杉矶港口创下一个世纪以来最繁忙的6月,但在洛杉矶港外排队的船只数量较年初下降了75%。由供应链门户网站Flexport 跟踪的空运货物交付时间也在改善。

由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制定的全球供应链压力指数在7月份从峰值下降了57%。根据最新的标准普尔全球采购经理月度调查,大多数大型经济体的企业报告称,7月份投入品和材料的交付时间有所放缓。根据欧盟委员会牵头的调查,缺乏材料和设备不再是限制欧洲制造商生产的因素。

图1 国际供应链压力指数

图2 全球集装箱船舶运费


ING 银行高级经济学家乔安娜·科宁斯 (Joanna Konings) 表示:“供应链压力如此严重,以至于企业停产,而短缺意味着价格飙升。” “现在我们再次开始看到货物可以到达他们需要去的地方。而且国际贸易体系是动态的,可以恢复”。

许多人预计未来几个月压力将进一步缓解。费城联储调查的超过40% 的美国制造商预计未来六个月交货时间会有所改善。从表面上看,地缘政治动荡中的这种平静对世界经济来说应该是一件好事。

然而,这一趋势可能反映出对商品的需求减弱,因为高通胀——部分原因是 2021年航运和材料成本的飙升——削弱了购买力。

备受关注的7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民意调查显示订单下降和积压订单减少。据凯投宏观的詹妮弗·麦基翁 (Jennifer McKeown) 称,“进一步的证据表明,需求疲软正在打开一些闲置产能,并使供应状况得到改善”。

与此同时,自2021年春季以来,物流中心已经适应了它们及其工人所承受的压力。“我们已经能够更有效地处理货物,”洛杉矶港的一位发言人说。“码头工人是最重要的工作,我们正在使用数据来帮助管理货物。”咨询公司BearingPoint运营团队的负责人埃米尔·瑙斯(Emile Naus)表示,物流和仓储公司在管理现有产能方面做得更好。“自动化的普及率比我见过的要高得多,”他说。

然而,在通向大流行前条件(准时交货已成为常态)的道路上,充满了风险。数据平台 project44供应链洞察副总裁乔希巴西说“夏末的圣诞热潮即将来临。我担心的是,我们进入旺季,会再度导致物流运营商超过承载能力无法再有效处理货物,然后我们将再次开始看到拥堵”。

通货膨胀也增加了罢工的风险。而且,虽然洛杉矶以外的等待时间几乎消失了,但美国东海岸和北欧却出现了拥堵。

花旗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内森·希茨(Nathan Sheets)表示:“到目前为止,我们所看到的只是朝着这个方向迈出的一步,但在未来几个月甚至几年内一些中断可能会伴随着我们。”


翻译整理:金圣轩 高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