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CSCMP 供应链管理专业协会官方网站!
全球资讯
编者按 冷链货物从源头到末端需要通过不同的运输工具来完成,不同的运输工具,规范化的操作标准不仅仅能够降低损耗,节约成本,同时可以为末端的操作环节提供有利的保证。如何规范性的操作,编者与您一起
协会动态
供应链视角看生鲜冷链系列——从供应链角度看冷链运输过程中品质如何提高
发布时间:2021-10-29 18:28:39
  |  
阅读量:
编者

冷链货物从源头到末端需要通过不同的运输工具来完成,不同的运输工具,规范化的操作标准不仅仅能够降低损耗,节约成本,同时可以为末端的操作环节提供有利的保证。如何规范性的操作,编者与您一起共同研究。


工欲善其事,必先善其器。首先我们一起认识一下冷链车的分类:
根据道路运输和冷藏车食品安全规则,冷藏车其实分类阶段有A-F,对于运输容易腐烂的食品的冷藏车,当环境温度为30°时,需要按照冷藏车车箱类平均稳定保持的范围分类以下六类。
一、车箱内平均温度
A类:12°-0°
B类:12°-负10°
C类:12°-负20°
D类:小于等于0°
E类:小于等于-10°
F类:小于等于-20°
以上稳定是容易腐烂食品冷藏车分类
二、G、H分类标准
运输生物制品的冷藏车分为以下两类
G类:8°-2°

H类:小于等于负20°


三、经常运输的易腐食品大体有以下几大类
1、冷冻食品
比如冷冻肉类,水产类,速冻食品等等。这些食品一般要求储存温度在-18°C以下,可以储存几个月到十几个月。这些食品在以小时计的运输过程中,只需要将厢体内的设定温度设定在-18°C,并不需要严格控制温度波动的精度。这类食品应采用F级冷藏车运输。
2、冷藏食品
比如冷鲜肉、水产品、禽蛋等等。这类食品的运输温度要求是在保证食品不冻结的前提下,温度越低越好,也就是接近0°C或更低一些。这类食品要求用D,E,F等级的冷藏车运输。一些罐头食品要求的运输温度在-5°C左右,用E和F级冷藏车运输。
3、蔬菜水果等
这类食品的运输是冷藏运输中比较复杂的。首先,各种蔬菜或水果的温度要求不一样;其次,许多蔬菜或水果对温度波动的要求比较高,不可以偏离设定温度很多;第三,由于蔬菜水果在采摘以后还是要呼吸的,会产生呼吸热,因此要求冷藏车制冷机组提供更多的冷量。另外这类食品对相对湿度也有要求。所以,虽然从A到F各级冷藏车原则上都可以用于蔬菜水果运输,但承运人的技术和经验是非常重要的。
熟悉了基本配置以后我们进入到运输管理过程,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标准化管控:

第一点:保持车内冷气流通顺畅


配置了顶部送风系统的拖车的空气通道


配置了底部送风系统的拖车的空气通道

通过了解气体通路可以在制定标准的时候有效的规避风险。


四、做好装车前准备
A、保持车厢的清洁与卫生
多脂肪或者油腻的产品,例如牛油、人造黄油和肉类等等是极度容易受到浓烈的气味污染的。新鲜水果,例如苹果和香蕉也很容易吸收浓烈的气味。对先前运载过鱼类、卷心菜和其他有气味的产品的车辆进行彻底的清洁和通风是必要的。在一辆关闭的车辆内放置新鲜开启的罐装磨碎咖啡8 小时或者更长的时间可能会对吸收气味有帮助。可以把磨碎的咖啡散布在地板上,然后在装车之前清扫干净。卡车司机假如计划很快就要运输新鲜肉类或者其他容易吸收气味的产品时,应当避免运输会留下浓烈的残余气味的货物。
B、做好车辆维护与保养
制定定期维修计划使冷藏货车保持良好的维护状态,可以提高车辆在运输途中维持所需要的产品温度的能力。从长远来看,维护和修理的费用比起由于交付的货物状态欠佳而遭受到的索赔和收入减少要低一些。粗糙或者开裂的边墙和凸出的铁钉和螺丝钉会撕开箱子和损坏商品。墙壁衬里开裂给污物和旧的食物颗粒提供了贮存处所,促使微生物和虫子横行出没。被叉车刺破或者接缝破裂的墙壁会让水汽渗透绝热材料而降低其效率。定期检查门的密封和地板积漏盘,必要时进行修理或者更换。空气道或者空气管要保留在原位,并且不能有孔。
C、车辆的预冷操作
要对车辆进行预冷或者预冷,使之达到准备运输的负载货物所需要的运输温度。在炎热的天气下,预冷可以降低制冷系统超负荷运行的机会,还可以防止产品受到墙壁和地板的热量的影响而进一步受热和解冻。在极端的冰点以下温度的天气里,要对车辆的内部进行预热,然后才能够装载新鲜洋葱或者马铃薯等商品。大多数车辆都在制冷机组装备了加热循环。要在装车前提前十分充裕的时间运行机组的加热循环来把车辆内部空气和车身的温度稳定在产品在运输途中所需要的温度。
装车前整体需要考虑的问题制冷机组是否运行正常?
恒温器有无经过校准?
冷空气气道或者送风管是否安装妥善并且维修良好?
门封是否处于良好状态?
关后车门是否关闭严密?
墙壁有无裂缝或者穿孔?
前部隔舱壁有无安装?
地板排水管有无打开?
车辆内部是否清洁、无气味?
地板槽沟有无碎屑?
拖车内部的长、宽、高是否足够容纳负载货物?
有无货物紧固锁或者其他装置用来固定负载货物?
五、装车要考虑的因素
A、食品混装的兼容性
很多货车运载的货物包含了两种或者多种不同的食品。在确定混装的负载货物的兼容性的时候,要考虑五个方面的重要因素:
1、商品要求的温度;
2、要求的相对湿度;
3、生理活性气体的排放,例如乙烯;
4、气味吸收特性;
5、改良环境要求。
要注意不要把产生气味的产品与吸收气味的产品混装发货。苹果、柑桔、洋葱、菠萝和鱼类所发出的气味很容易就会被奶制品、蛋类、肉类和坚果类产品所吸收。一些产品,例如苹果,既可以发出气味又可以吸收气味。要避免的混合装车是:苹果或者梨子与芹菜、卷心菜、胡萝卜、马铃薯或者洋葱;芹菜与洋葱或者胡萝卜;以及柑桔类水果和任何气味浓烈的蔬菜。
拖车或者集装箱有无经过预冷或者预热?
B、是否用托盘装载或者成组包装
取决于商品的种类和生产地区,现在75%到90%的新鲜水果和蔬菜的发运都是装载在托盘或者滑板上成组包装发运的。成组包装发运的优点是减少劳动量和手工作业,但是对在运输途中保护产品有独特的装车要求。
C、运输时间的长短
产品将会在运输途中多长时间会影响到装车决定。例如,在运输途中只是度过一个晚上的货物比要在炎热的夏天在路途上度过好几天的货物在装车的时候就可以装得紧密一点。在远洋运输中,途中时间可能要2 周或者更长时间,所推荐的所有对个别商品的运输要求都务必全部满足,以确保最大限度地延长货物的保存期限。

总结:专业化的认知源于行业实战,从实战中不断总结,可以逐步实现标准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