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CSCMP 供应链管理专业协会官方网站!
全球资讯
文章来源:CSCMP 文章翻译:高珉 编者按 近期供应链管理专业协会(CSCMP)与供应链计划软件提供商ToolsGroup联合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只有3%的企业在开展业务中没有受到新冠
协会动态
CSCMP发布《2021供应链计划的数字化转型研究报告》
发布时间:2021-10-15 18:56:16
  |  
阅读量:
文章来源:CSCMP
文章翻译:高珉
编者按
近期供应链管理专业协会(CSCMP)与供应链计划软件提供商ToolsGroup联合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只有3%的企业在开展业务中没有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有42%的企业表示,通过此次的新冠疫情大大加速了他们的数字化进程。此外,已经有90%的企业已经处于推动数字化转型的进程当中,但是由于相关专业人才的短缺减缓了他们的数字化进展,有42%的受访企业表示,目前他们员工对数字化的理解和应用能力远远不够支持他们的推动速度。

在受访的全球200多名供应链管理专业人士中,有来自生产制造、零售、消费品包装、售后配件、批发分销、第三方物流(3PL)公司以及研究咨询机构。其中54%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目前已经从数字化转型中获益,他们能够很好地管理和控制疫情中面对不同的需求和供应商的不确定性。然而在“评估”或“改进”阶段中,只有13%的受访者表示能够处理的非常好。这表明数字技术和流程可以帮助更好地管理供应链中断。
供应链计划的数字化三大业务驱动因素是:跟上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和期望的能力(44%);提高业务流程自动化,让员工专注于更高层次活动的需求(43%);提高业务绩效的总体目标(42%)。其他的因素包括提高客户服务水平(39%);改进对中断的反应能力(35%);提高供应链弹性(34%)。
有41%受访者表示数字化转型最大的障碍是员工技能的不足,除了工作中需要掌握的常规技能外,数字业务还需要诸如变更管理和决策制定等技能,例如:数据质量/数字缺乏(35%),与疫情相关的不确定性(28%),现有的僵化技术结构(28%)以及对变化后的担忧(28%)同样也是阻碍。
“在我们2019年的调查中,阻碍数字化转型最大的障碍是对改变的担忧,但是今天我们看到了鲜明的对比,全球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加速了数字化的进程,以增强未来供应链的韧性” ToolsGroup首席营销官Caroline Proctor说到,“需求预测和库存优化等技术是在保证服务的同时进行决策自动化,释放更多的流动资金,是企业制定战略的重中之重。”
同时研究结果表明,以高层的身份来推动数字化转型能够带来更好的效果。CSCMP主席兼首席执行官Mark Baxa表示:“在受益于数字化转型的受访企业中,有一半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的转型是由企业的CEO直接领导的”,而那些没有采取数字化转型战略的企业表示,他们的数字化转型工作是由相关业务部门的经理领导的。我们相信,成功的企业正在积极需求改变,在未来得以获得更大的弹性空间,否则,明天就会成为不确定性干扰的受害者。
Mark Baxa和Caroline Proctor在Supply Chain Brain主办的网络研讨会中分享了报告的调查结果和具体分析内容。

供应链计划的数字化三大业务驱动因素是:跟上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和期望的能力(44%);提高业务流程自动化,让员工专注于更高层次活动的需求(43%);提高业务绩效的总体目标(42%)。其他的因素包括提高客户服务水平(39%);改进对中断的反应能力(35%);提高供应链弹性(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