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CSCMP 供应链管理专业协会官方网站!
全球资讯
从配送到物流,从物流到供应链管理,这个既古老又新鲜的产业,伴随着人类文明的进程,正逐渐走进人们生产和生活的中心。 从全球物流进入供应链时代,到中国物流进入供应链时代:从金融海啸、贸易摩擦到新冠疫情
协会动态
《供应链绩效管理实战》 | 新书即将震撼推出(前言)
发布时间:2021-10-01 19:03:05
  |  
阅读量:
从配送到物流,从物流到供应链管理,这个既古老又新鲜的产业,伴随着人类文明的进程,正逐渐走进人们生产和生活的中心。
从全球物流进入供应链时代,到中国物流进入供应链时代:从金融海啸、贸易摩擦到新冠疫情大流行,供应链管理在应对危机和挑战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这个过程中,虽然供应链安全、风险与韧性在供应链管理中的“权重”在上升,但供应链管理的基本原则并没有发生改变,那就是以最小成本提供最好的服务。

企业要最大限度地利用供应链管理实践保证产品和服务以最优成本、最短时间准时交付给客户。供应链管理流程为企业建立不可模仿的竞争优势提供了核心工具,而供应链绩效考核体系则是评估企业“以流程推动绩效”这一实现过程与效果的系统工具与方法论。


企业供应链绩效考核需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战略与实操相结合。评估供应链管理绩效,既需要从上而下的战略,又需要自下而上的详细方法。从战略到指标的供应链绩效考核方法,既保证了供应链绩效评估的整体性,又确保了细节问题不被忽略;首先要确定供应链绩效考核的正确性—做正确的事,不能做错考核;其次要保证供应链绩效考核的准确性—不能把考核做错。因此,我们既需要从战略出发的绩效考核体系,又需要从基本流程做起的详细的考核指标和公式。
本书对供应链绩效考核的演进过程进行了系统回顾和梳理,提出了从战略到指标的系统性考核体系。按照从战略到指标、从理论到实践的逻辑,本书分为理论篇、实战篇、案例篇3个部分,共9章。
理论篇从供应链管理概念与流程架构说起,回顾了供应链绩效考核的发展历程,介绍了供应链绩效考核的基本方法和框架体系,包括从简单的作业成本法,到 BSC-ABC-EVA(平衡记分卡法—作业成本法—经济价值增值法)相结合的综合体系,再到企业战略供应链考核框架,对主要供应链模型和结构进行了回顾和分析,展现了供应链绩效考核的完整框架。

实战篇通过6个步骤说明了企业供应链考核从战略到流程、从整体指标到操作指标、从全部流程到分流程指标的供应链绩效考核流程。供应链绩效考核的第一步是制订战略规划,建立以企业战略为基础的供应链绩效考核体系;供应链绩效考核的第二步是选择绩效考核的模型;供应链绩效考核的第三步是选择指标,包括从企业供应链总体指标经济增加值(EVA),到供应链计划、采购、制造、交付、回收5个流程的分类指标;供应链绩效考量的第四步是开始考核,从定性分析到定量分析,分基本流程说明了定向与定量分析、考核的步骤;供应链绩效考核的第五步是标杆对照,包括确定企业外部标杆,设定企业内部标杆,对内外标杆对比评估;供应链绩效评估的第六步是绩效提升,包括制定供应链绩效提升的路线图,以及从战略到指标、从指标到战略循环提升的路线图。


案例篇基于企业供应链绩效考核的实际案例,介绍了绩效考核战略制定、指标设定、考核步骤、绩效测量、绩效提升的完整过程,根据对相隔三年的两次考核结果的对比分析,总结了绩效差距与绩效提升的经验。
随着企业对供应链管理认识程度的加深,越来越多的企业领袖已经形成了共识—供应链绩效对一个企业的市场份额和利润率有着非常重要的财务影响。供应链绩效调查机构的相关证据也越来越来表明,同行业企业中最好的公司与中等水平的公司相比,其供应链总成本要低30%~50%。
必须要指出的是,只采用绩效考核不能保证提高经济效益,但绩效考核在绩效管理中是必要的,也是不可替代的。其本质在于对企业经营绩效的定性与定量分析,可以与供应链核心流程可行的改进成果相结合。
有鉴于此,本书致力于为建立完整的供应链绩效考核体系的企业管理者提供系统的指南,为高级管理者提供战略指引,为基层操作者提供细化的指标与公式。本书也可以作为供应链管理专业的学生学习和研究的参考教材,助其更全面地学习和掌握供应链绩效管理的工具和方法论,成为兼具有理论知识和操作能力的合格的供应链管理者。
本书的架构体系重点参考了 CSCMP(供应链管理专业协会)的供应链流程标准,在此对案例提供者、供应链流程标准主要起草人表示感谢。本书的所有疏忽和错漏都是作者本人的责任,欢迎读者在使用过程中批评指正,以期共同学习和进步。

王国文2021年5月19日于深圳蛇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