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CSCMP 供应链管理专业协会官方网站!
全球资讯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供应链造成前所未有的冲击。为了防止疫情扩散,首先是全球范围内以国家为单位进行封锁,其次是各国根据疫情情况进行区域封锁。在长达一年半的时间里,疫情防控致使全球供应链进
协会动态
《供应链绩效管理实战》 | 新书即将震撼推出(序二)
发布时间:2021-09-24 16:55:45
  |  
阅读量: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供应链造成前所未有的冲击。为了防止疫情扩散,首先是全球范围内以国家为单位进行封锁,其次是各国根据疫情情况进行区域封锁。在长达一年半的时间里,疫情防控致使全球供应链进行了此起彼伏的剧烈调整,不少企业供应链经历了惊心动魄的延迟、停滞、分流、断链、重组和漫长的恢复过程,许多依赖全球化的行业,如汽车行业,受到的影响最为显著。因此,从2020年开始,供应链,尤其是全球供应链,受到世界各国更加广泛的关注,各国纷纷采取各种措施维持供应链稳定,以保障企业供应链正常运行。


疫情带给人们许多新的供应链问题。比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否会改变全球供应链发展趋势?全球供应链是否会发生大规模重构?企业如何在动荡的环境下追求供应链绩效?等等。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表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会短暂地影响全球供应链,但不可能改变全球供应链发展趋势;会在一定时间范围内迫使企业重构全球供应链,但不可能造成全球供应链彻底重构;供应链环境动荡会影响企业短期收益,但只要有竞争,就一定有国际化, 就一定有全球供应链的分工与合作。实际上,供应链的理念早在1997年就开始在中国大规模传播,2017年商务部等部门已经开始大规模推动供应链创新应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随着全球供应链环境受到越来越多的挑战,统筹发展与安全被提到议事日程,供应链问题已经成为政府和企业最为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因此,无论是处在常态经营环境,还是动态经营环境,抑或是异常经营环境,供应链绩效提升都是企业的永恒追求,迫切需要系统的理论指导和最佳实践引领。


王国文博士所著的《供应链绩效管理实战》一书,正是从企业供应链绩效角度提供最新理论和最佳实践。王国文博士长期致力于将国际供应链管理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引入中国,并结合中国实际进行应用,使得我国供应链理论和实践发展紧跟世界一流国家的步伐。本书回顾了供应链绩效考核的发展历程, 阐述了从战略到流程、从整体指标到操作指标、从全部流程到分流程指标的企业供应链绩效考核流程。为了指导企业供应链绩效考核,本书还以具体物流公司为例,详实分析了企业绩效考核战略制定、指标设定、步骤实施、绩效测量、绩效提升的完整过程,这使得本书具有较强的理论和实践参考价值。本书可作为高校师生及企业管理人员研究和学习供应链管理、物流管理、物流工程、采购管理等相关问题的重要参考资料。相信本书的出版对我国企业供应链绩效水平的提升会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何明珂
北京物资学院副院长、教授
教育部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

2021 年 6 月 28 日